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凤宝委员: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凤宝委员: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2 08: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真言 谋良策】

  推动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实现科研价值向商业价值的转化,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环节之一。高校作为科技成果的重要产地,应积极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可利用、可生产、有价值的技术产品,进而提升科技成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受多方因素影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有待提高。

  建议高校从项目考核、职称晋升等方面引导加强成果转化,从自由探索式科研向有组织科研转变,面向实际应用,开展科学研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法规条例及政策落实,建立科技成果披露机制和勤勉尽责容错机制,消除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政策盲点和模糊地带。同时,加强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的服务作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专业机构,引进培育高水平技术经理人,开展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辅助科研技术在商业方向的价值评估、市场定位、产品孵化和运营推广等工作,打通从原理性样机到工程化样机再到商业化产品的转化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2日 09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