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代表:在创新中传承民族艺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代表:在创新中传承民族艺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2 08: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我的履职故事】

  作为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古老艺术形态,木卡姆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这个古老的艺术需要整理保护,更需要传承创新。工作30余年来,我不仅参与木卡姆的表演、导演与创作,还积累了大量民族音乐遗产资料,参与完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新疆卷》《中国戏曲音乐集成·新疆卷》及《中国曲艺志·新疆卷》等多部志书的调查及撰稿工作。

  我曾在鄯善、莎车、麦盖提等地与老艺人、新生代交流,关注他们在传承发展木卡姆中遇到的困难。针对木卡姆艺术传承缺乏系统性、缺乏供艺人发挥才能的有效空间场所等问题,我建议,加强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大对专门人才的轮训和培训力度,形成“人人保护、人人传承”的局面;为民族艺术传承提供充足、适宜的空间场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今后,我将继续努力,把为各族群众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在创新中传承发扬木卡姆艺术,让更多人知道它、了解它、热爱它。

  (光明日报记者韩寒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2日 10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