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剑阁“全链式”守护粮食安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剑阁“全链式”守护粮食安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1 06: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作为川北重要的产粮大县,我们将争创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作出贡献。”前不久,四川公布2022年度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剑阁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成功晋级为全省14个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

  剑阁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分剑北和剑南两大园区,范围涉及13个乡镇,占全县29个乡镇的45%。它的晋级,是剑阁狠抓粮食安全取得显著成绩的突出代表。

  剑阁县山水相间、土壤肥沃,是川北丘区重要的农业大县、产粮大县。近年来,剑阁县纪委监委着眼产粮大县的定位,创新监督方式,由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牵头,将“全链式”监督触角深入各个环节,为守护好“剑阁粮仓”、确保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广复耕经验,确保良田种好粮

  在剑阁县白龙镇龙洞社区,紧邻白龙镇场镇的半山腰上,旋耕机隆隆开过,荒草随之深埋,良田回归本来模样。

  “土地整理出来后,由社区集体代为耕种。”龙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仕吉说,近些年来,村里群众陆续搬迁下山,到场镇上去居住、就业,土地就荒下来了,现在由集体复耕,村民都很支持。

  “这两年我们下大力气推动复耕,闲置土地已经‘清零’。”白龙镇党委书记李玉东说,在白龙镇,闲置土地复耕大致形成了四种模式:农户自行复耕、委托代耕代种、业主流转租赁、集体回收经营,解决“谁来种地”的同时,让群众有收益、有获得感,得到了广泛支持。

  白龙镇的探索得到剑阁县纪委监委的肯定和支持。剑阁县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小分队、村级义务监督员等创新监督方式,对全县闲置土地整治、土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开展近距离监督,同时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助力白龙镇经验不断推广,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

  “我们与乡镇党委政府联合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民生问题‘不撂荒’,粮食安全‘不放松’。”剑阁县纪委监委派驻白龙片区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九洲说。

  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农业基建“严起来”

  “我家有3亩多田,你猜原来一共有多少块?14块!”白龙镇三湾社区居民伏大兵今年73岁,在14块“巴掌大”的耕地上干了一辈子,他从来没想到有一天它们会整合成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伏大兵的家门外,正是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数万亩农田延绵无际,作业便道和灌溉水渠蜿蜒其间,田网、渠网、路网、电网、信息网全面配套,农业生产全面实现了机械化。

  “我把土地都流转出去了,由公司集中耕种。他们现在都是电脑种地,自动浇水、自动施肥、无人机打农药,厉害着呢!”伏大兵说,园区就近建设农事服务中心,育秧、播种、田管、收割、烘干、仓储等设施设备全面提供社会服务,有邻居自己种地,也通过租用实现了机械化。

  “这几年,国家在农业领域投入很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也涉及大量群众工作。”陈九洲说,剑阁县纪委监委推行“纪检监察小分队”“百姓问廉”坝坝会等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严起来”,获得群众认可。

  截至目前,剑阁县实施低效林改造6.6万余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3.22万亩,建设特色农林产业园303个,真正实现了农田姓农、良田粮用。

  “一盯一”常态巡库,坚决守护国家粮库

  “粮油轮换要经过哪些程序?”春节刚过,剑阁县纪委监委干部就走进四川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海螺包库区,紧盯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环节,开展常态化巡库工作。

  剑阁是全国粮油生产大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共有5个库区,常年储备粮食6.7万吨,食用油5100吨。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监督机制,制定“一月一盯”制度,班子成员对县域内库区实行“一盯一”定期巡库,同时粮库增设“廉勤专员”,强化日常监督。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剑阁县纪委监委发现,四川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存在利用虚假轮换、虚假购销等方式套取资金、贪污等违纪违法问题。剑阁县纪委监委一举立案13件,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3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73万余元。案件查处后,剑阁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各个涉粮单位制发了《以案促改通知书》,明确了亟待整改的粮食购销、财务管理等5项22个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治理成效。

  在巡库现场,剑阁县纪委监委干部看到,眼前的粮食储备库井然有序、库存满满,与案件查处前形成鲜明的对比。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护好‘剑阁粮仓’。”剑阁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杜嫣然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1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