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土族盘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土族盘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3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67

土族盘绣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族盘绣代表性传承人 李发秀

  青海土族盘绣,已有上千年历史,被称为指尖上的“彩虹”。其用料之考究、做工之精细,不亚于南方刺绣。

  盘绣最难的,是配线。用黑色棉布作底料,根据不同图案,绣上红、黄、绿、蓝、桂红、紫、白等彩线。

  彩线至少十几个色级,经过组合搭配,镶色和顺而明快,散发出浓郁的少数民族气息。绣娘们喜欢将“太阳花”纹样绣在胸前,寓意“富贵长寿不断”。绣出的每一朵“太阳花”都不尽相同、各有千秋。

  盘绣针法最为独特——绣娘不用绷架,直接拿在手上。运用“两针两线”:一针在上,将一条线别在胸前,用作“盘”线,另一针在下,用作“缝”。走针时,盘线绕着下针,盘出细小的线圈,用左手大拇指尖压住,再将下针从圈中穿过并缝实。经层层压实线圈,鲜艳的图案渐次显现。这看似费工费料,却使得成品细腻厚实,几十年后也不褪色、不松线。

  前些年,有外国客户“追到”我老家,直夸质量好、有中国味,美中不足的是品类少了些。我从形、色、质、意等方面下功夫,把底料从传统棉布换成织锦,开发出抱枕、耳饰、香包、荷包、挂件……嗬!经过改良的盘绣,既保留了民族特色,又变得时尚讨喜,以前绣娘们是一件件卖,现在是网上一批批发货。

  (光明日报记者王雯静、万玛加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李春剑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