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湖里区:支部建在网格上 工作落到网格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支部建在网格上 工作落到网格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3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最近,来到康乐湖边散步的厦门市民,都忍不住想往湖里多瞧一眼。湖水如同换了一套“衣裳”似的,碧绿碧绿的,连空气闻起来也是“香甜香甜”的。

  几年前,康乐湖还是个臭水湖,住在附近的居民对此很是烦恼。

  康乐湖的变化得益于厦门市湖里区推行的网格化制度。网格化制度除了强化巡湖机制,及时上报相关工作动态,还“联通”市政部门、城管部门、物业等管理单位。大家齐心协力还康乐湖碧水蓝天。

  湖里区是厦门岛内中心城区。近年来,湖里区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打造了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湖里区先后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

  管理服务力量下沉网格

  康乐湖所在的康乐社区率先敲开了湖里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门”。社区设立工作站、网格设立工作室,配备专职网格员,基层治理需求精准对接到相关人、力、物各种资源。

  走在金尚路上,居民们总会想起网格员王月兰。不久前,由于担心有人会被路边刺桐树的枯枝砸伤,王月兰上报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建议更换树种,解决了居民的忧虑。网格员卢燕萍也同样成为一个美谈:担心人行道树木的树根拱起绊倒路人,卢燕萍联系了园林部门推动解决。

  据了解,湖里区将警网、安网、交网、政企网、城管执法网、环卫网等10余类业务网格整合成一张“综合网格”,梳理网格服务、居民、信息采集核实、问题事(部)件上报、部门业务工作等9大模块400余项正面清单、800余项协助清单、11项负面清单,初步实现“一网多用、多网合一”的工作局面。

  目前,湖里区已构建“区、街、社区、网格”四级管理服务体系,把全区划分为700多个综合网格,以物理网格为单元,推动区直相关部门管理服务力量下沉网格。

  党支部建在网格上

  以前一提到江头苑小区,大家都会无奈地摇摇头,路面破损严重,污水四处横流。

  这个无小区党支部、无业委会、无物业管理的“三无”老旧小区,直到小区党支部成立后,才变得令人刮目相看。小区党支部书记林丽珍带领党员,分片包干,每天打扫公共区域,从楼道到小区绿化带,解决了长期公共卫生无人管问题,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以网格(小区)为社会治理基本单元,湖里区因地制宜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推行“把党支部建在网格(小区)上”。按照“一网格(小区)一支部”原则,将全区网格分为小区网格、村改居网格、园区网格和混合网格四个类型,逐个网格(小区)建立党支部,确保支部建在网格上,工作落到网格里。

  “大党建”激活基层“微治理”。园山社区策划开展了“网格党建”,通过“一网情深·联建为民”网格党支部联建活动,认领网格群众急难愁盼帮扶、服务项目。经过牵线搭桥,社区网格内11个近邻党组织与8个网格支部联建结亲,解决了社区空巢老人家电维修难、小区环境脏乱差、活动场地缺失等痼疾,让“一网情深·联建为民”网格党支部联建活动真正实现网格内“一往情深、一番和谐”。

  智慧大脑助力网格管理

  最近一段时间,网格员林玉秀出去巡查时,手里的“家伙”变了样:以前是纸笔随身,为记录各种信息备着,现在则变成了网格通工作手机。在一次巡查中,发现止车石出现破损时,她麻利地掏出网格通工作手机拍照,并对情况做了描述。很快,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就收到了信息,并同步推送给相关部门。

  这台网格通工作手机是“城市大脑”的组成部分之一,除了能够方便网格员上报动态事件,还能建立电子台账,同步共享信息。

  湖里向全区1400多名网格员统一配发移动办公终端,终端设置“一口采集”“短信小秘书”“网格地图”“涉网格任务审批”“文明城市管理”等智能实用功能模块,形成“平台—终端”相互关联。目前,湖里区打造的数字湖里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构建了由“巡访、采集、报送、派发、整改、督评”等6个环节组成的闭环结构。

  这个智慧大脑平台融合了10万条数据,统计近百项关键运行体征,关联智能设备、建筑、部件、防灾点、网格管理等20类数据实现地图落点,精准布设人脸识别、电子卡口等前端感知设备……网格内的人、房、企业、隐患点、危险品等孤立信息实现有机联系,为精细化社区治理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