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3 0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用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讲述人: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投诉监督处工作人员 谢伟

  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目标要求,也是实现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2021年6月,“海南自贸港请您来投诉”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上线,各类市场主体有了随时随地反映问题的窗口。我所在的工作小组主要负责核查督办与土地使用权相关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普遍有年代久远、成因复杂、矛盾突出等特点,面对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努力抽丝剥茧,找准突破口,一步一步去攻坚。

  2021年8月,我们接到一例与土地使用权过户有关的投诉。在20世纪90年代初,某企业取得琼山某地块的使用权后,历经海口市行政区划调整、企业工商变更、土地使用权转让等诸多情况,三家企业之间产生了纠纷,问题较为复杂。

  我们认真分析研判企业提供的材料,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和土地政策,到档案馆调取档案,并会同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海口高新区管委会等多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召开调度会,邀请企业负责人到场,对地块使用权转让的多个堵点难题逐一分析,最终找到了化解矛盾的办法。2022年7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企业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问题顺利解决。

  类似这样盘根错节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很多。但我们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用历史的眼光看,再用发展的办法办,努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尽快化解。

  多年欠账被追回,无证厂房“验得真身”,烂尾项目终于盘活……从单个堵点问题的攻克,到存量问题的批量解决,再到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控制问题增量,我们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近两年来,我们收到企业送来的30多面锦旗。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负责人也看到了相关职能部门不回避问题、新官敢于理旧账的作风之变,更加坚定了投资海南、扎根海南的信心。

  截至目前,我们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已接到4000多个投诉件,受理问题办结率超过88%。为了让历史遗留问题不再遗留,尽快实现存量问题的“见底清仓”,我们还成立了问题核查“攻坚小分队”,下沉一线蹲点攻克。不放过一个堵点问题,这是海南的态度,也是自贸港营商环境口碑不断向好的秘诀所在。

  (光明日报记者王晓樱、陈怡,光明日报见习记者王轩尧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05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