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精准”的演技从何处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精准”的演技从何处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6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短评】

  作者:张焱

  出神入化、活灵活现、声情并茂、惟妙惟肖,这些词常用来形容一个演员演技精湛。然而,形容吕中的演技,“精准”二字便已足够。

  精准从何而来?

  精准,来自对人物的揣摩。演女皇,威仪自生;演邻家大婶,亲和自在……从眼神到表情,再到肢体语言,如水银泻地,严丝合缝。正是有了这份精准,我们记住了那一个个熠熠闪光、情感流畅的人物,却不太能记住背后那个不爱张扬的演员。

  精准,来自对生活的体察。在路上,在剧组,在真实的日常中;在听,在看,在想,在悟,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这让吕中的表演多一分则造作,少一分则孱弱,而这正是“精准”二字本身的含义。

  精准,来自对演员这份职业的敬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好演员不求当明星,要的是板凳坐得十年冷,求的是千磨万击还坚劲。

  舞台之上,演绎的是他人的故事,王侯将相、寻常百姓;舞台之下,创造的是自己的人生,起承转合、耕耘不辍。但无论如何,要精准,必热爱,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6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