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端学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数字化的深圳实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端学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数字化的深圳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6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2021年9月,深圳市云端学校正式开学。两年来云端学校让地方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人。

  这所新学校很小,临时校区只占了市教科院的半层楼,几名工作人员都是各单位抽调而来的;这所新学校也很大,除了总部校区,还有13所入驻校,遍及深圳的十个区。

  云端学校以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手段,打破传统学校有形边界和物理空间,打造“总部校区+N所入驻学校”平台型学校样态;以全新的理念对学校的功能作用、空间设计、师资团队、课程体系、教学组织、学习方式、教育评价等进行重构,实施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教育,直播互动教学,注重人才个性化培养。

  为何要开办云端学校?

  “区里的资深教师就那么多,不可能大规模调动。另外,集中研修或跟班听课学习,也只能是偶尔安排一下,不方便常态化进行。如何快速提升办学水平,成为市里学校尤其是新建学校面临的一道难题。”深圳市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负责人说。

  2018年9月深圳市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正式开办。新学校吸纳新老师,章璇就是其中一位。2019年从厦门大学英语系研究生毕业的她,进入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英语水平没问题,但学的毕竟不是师范专业,教学方法是我的短板。”章璇说。

  着急的不仅是章璇一人,其他刚入职的新老师也大多如此。

  转机很快到来。2021年4月,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征集云端学校入驻校的通知,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在经过申报、推荐、评审之后如愿加盟。章璇有幸成为云端班的英语辅讲老师。

  “云端班实行的是直播互动的‘主讲+辅讲’双师教学。初一时英语主讲老师是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王霈前辈。课前,王老师会和我们各入驻校的辅讲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研活动,我们整个教学团队同备同研,针对每一节云端课开展教学设计,聚集众人智慧、发挥个人所长,形成‘长板效应’;课上,王老师根据课前教学设计,负责将最精华、最典型、最核心的知识和方法,高效率、高水平地呈现给全体云端班学生。我们则协助王老师开展课堂教学,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和习惯并立足本班学情开展教学活动。”章璇坦言,刚参加工作的前两年,她可以说是野蛮生长,遇见云端之后,她开始茁壮成长。

  教师受益匪浅,学生也取得了更好的成绩。章璇告诉记者,不仅她教的云端班英语学习水平大幅提高,她带的另一个平行班的英语成绩也进步明显。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803班的吴嘉宙同学说起云端课堂就神采飞扬:“刚入校时我是年级第一,有点骄傲。后来参加云端学校入驻校素养测试,我只排在一百名,这一下子就让我意识到天外有天,看着屏幕里其他入驻校的同学回答问题时那么优秀,我也决定要更加努力学习。”

  云端学校不仅带动了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这样的远郊新建校,也改变了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这样的市属老校。“十多年了,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没有合并其他学校进行集团化办学,就市内的初中部和龙岗的高中部这两块,教师流动机会也不多、上升空间有限。部分教师产生了职业倦怠,教学的思维和方式逐渐固化。2020年调来之后,我想的最多的就是今后的发展之路怎么走。”在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宾华看来,加盟云端学校是推进本校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

  入驻云端学校以来,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批老教师重新焕发热情,通过任教云端班,不再是过去单打独斗、孤芳自赏的状态,而是实现了团队协作、人尽其才。老师状态的改变带来的是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学生成绩的提高又改善了该校初中部一度生源流失的窘境。“云端学校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学方式的转变、学校教学评价方式的转变,是为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改革所做的重要实验和探索。”

  “人类社会正在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深刻影响教育形态、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云端学校回应了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探索未来学校新样态的需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需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需要,以及加快培育智能时代未来教师队伍的需要。”深圳市云端学校校长龚卫东表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云端学校共同体的理念、模式,明确共同体行动准则,为云端学校的创新探索、复制推广提供可操作的实践方案,使云端学校1+N共同体成为可增长、自进化的新型学校组织形态。”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6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