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天里,新业态激活新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春天里,新业态激活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8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这个春天,上海一派生机勃勃。

  位于延安东路、西藏南路路口的“大世界”焕新了。穿过哈哈魔镜,开心麻花新剧正在紧张创排;换上戏服,观众亦是交互式话剧《扬名立万》的幕中人;走进《翻国王棋》驻演剧场,俨然走进一片北欧森林,故事情节高潮处,演员一步踏上座席区,在前排观众面前表演……3月20日晚,以小剧场模式、新消费为亮点的大世界演艺消费集聚区揭幕,20余个精心打磨的小剧场等演艺新空间齐齐亮相,提供音乐剧、话剧、脱口秀、音乐现场等年轻人喜爱的各类演出,打造演艺消费相融的文旅新业态。

  新场景赋能新业态,新模式激活新文旅,记者了解到,“大世界”所在的黄浦区正不断提升产业融合程度,聚焦重点产业,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助推文旅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黄浦区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黄浦将充分利用好城市更新发展的机遇期,聚焦一江一河、外滩第二立面更新等城市更新重点区域,主动在规划设计增量、盘活用足存量、赋能传统商业空间中融合叠加文旅创新内容和业态,嵌入展示文旅符号,更好赋能城市更新。”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许艳卿介绍。

  在上海浦东川沙新镇连民村,乡村民宿从业者们信心更足了。3月15日,浦东新区举行乡村民宿综合许可集中颁证仪式,新一批50家民宿获“官方认证”,将集中上线推广,获更多“流量扶持”。记者了解到,年内浦东将力争新增持证民宿200家。

  从7年发证25张到1年发证200张,浦东乡村民宿产业迎来大发展的春天。这背后是浦东新区主管部门开启的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

  “对于条件较好、又符合重点布局的先予发许可证;对于硬件设施略有欠缺、行业标准还差一口气的,给予整改缓冲期,升级改造达标后发证。同时,在重点旅游景区周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及美丽乡村内引进优质品牌运营商,集中打造乡村民宿集聚区域。对于不符合布局规划、软硬件都不达标、安全隐患大的民宿,逐步从市场淘汰。”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告诉记者。

  陈语默是伴随浦东乡村民宿发展的资深从业者,在川沙新镇连民村已有7年做民宿的经验,见证了新业态给乡村带来的变化。“一般民宿主要依靠周末经济,而迪士尼周边的乡村民宿依托大客流,能够做到天天有客源,全年入住率有望达90%以上。”陈语默说。

  今年两会期间,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全社会的关注重点。目前,上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依托自身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定位,把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更实举措营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把强信心、稳预期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齐发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南京西路,是上海首店、首发活动集聚地,是夜间商业数字消费最为活跃的头部区域。据不完全统计,南京西路商圈去年全年零售总额近800亿元。3月22日,静安区提出新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南京西路商圈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在全国率先建成“千亿商圈”。

  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介绍,在制度创新上,静安出台了上海首个优化消费环境的实施方案。从升级消费类企业的准入准营,促进消费市场的供给活力多元,打造上海购物创新创意实践,完善消费类企业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贴心服务安心消费的良好环境等五大方面,推动形成消费环境的“升级版”。在打造“千亿商圈”的同时,静安还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数字化示范区”。

  3月23日,上海出台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15项措施,其中包括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和直播经济等“四大经济”,推动新型消费、服务消费、汽车消费、绿色消费等“四大消费”,举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以及贯穿全年的六大主题消费季活动,联动一批重点展会、赛事、演出,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8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