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十年同行 利好共享——来自“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的声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十年同行 利好共享——来自“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的声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9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博鳌亚洲论坛2023】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陈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一带一路”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历年来的热点话题。在本届年会的“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上,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时迸发出精彩的观点。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世界都在期待“一带一路”如何在下一个十年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宝贵的是中国的共享精神”

  2023年1月,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年均增长8.6%。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达13.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4%,比中国整体增速高了11.7个百分点,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32.9%。“一带一路”虽是中国首倡,但其促进互联互通、共享发展成果的事实,有目共睹。

  “在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时候,我感到这真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大事件,十年之后它已经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的典范,而且对人类的发展带来了促进作用。”全球基础设施合伙人公司合伙人兼副主席、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在分论坛上感慨道,“一带一路”十年的成就非常令人激动,可以看到“一带一路”所有的基础设施本身都是具有可持续性的,不仅为政府带来了收入,同时促进了本国的经济发展,还将在未来促进教育、医疗等各方面事业。

  “中国为什么能够让数亿人脱贫?重要的经验就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金墉表示,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就保持着推动世界共享发展的远见和激情,从中国的经验出发,让更多的人拥有更好的健康、基础设施和教育,在更好的环境中发展。

  来自意大利的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董事博吾乐认为,“一带一路”代表的是全球的未来。“我们意大利人对‘一带一路’非常感兴趣,这个倡议不仅对亚洲很重要,对欧洲也同样重要。”他说,过去十年,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对于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战略作用,“欧洲和亚洲虽然是两个大洲,但它们共同分享着一片大陆,而‘一带一路’的愿景之一就是把它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认为这个愿景非常美好。”

  “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国家《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等亚洲国家互联互通倡议深度对接,有力推进了亚洲地区经济体的贸易和投资增长及可持续发展,促进亚洲共享发展治理成果。

  “我觉得‘一带一路’真正的亮点,是中国这种共享的精神,把自己成功的经验与发展中国家进行无私共享的可贵精神。”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谈道,中国对于加入这个倡议的国家没有任何政治前提和要求,是真心希望通过共同繁荣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点非常吸引发展中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急需的投资来填补基础设施、工业化等各领域的资金缺口。“比如说在2013年,我们国家的电力非常匮乏,每天的供应量只有12到16个小时的时间,非常担心陷入电力危机。而当时唯一能够给我们投资的就是来自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不仅是解决“用电荒”的问题,阿赫桑·伊克巴尔认为正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让巴基斯坦丰富的矿产资源得到最经济实惠的开发利用,从而拓展了互联互通,和其他国家建立了更多的对外经济和贸易的往来。

  “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中学习”

  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在首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获得广泛认同。为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丝路基金于2022年7月成立可持续投资委员会,探索与完善符合国际标准、兼顾“一带一路”发展需求的可持续投资策略。

  “我们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很大,比如去年就遭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影响。”阿赫桑·伊克巴尔表示,对于巴基斯坦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食品和水的安全非常重要,而现在“一带一路”已经超越了基建。我们希望可以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和经验中学到解决方案。“比如应对水资源危机,可以利用海水淡化;应对食品危机,可以研发种子新技术等,而在这些方面,中国都在推进科学技术的革新。”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总裁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强调,可持续发展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是全人类的共同话题,“我们要记住,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一个家园。”他表示,一些矿业大国虽然目前化石能源很便宜,但必须考虑到未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果不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投资,那么明天就会付出代价。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要驱动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日程,早日实现碳中和才能够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它不仅仅是中国政府的项目”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其催生出的许多以互利互惠为原则的全球公共产品越来越受到欢迎。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融资服务的丝路基金为例,截至2022年底,其投资项目已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投资金额超200亿美元。

  “当前,全球各个经济体都在经济恢复期。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要确保各方积极参与,就要降低一些门槛,尤其是贸易门槛。”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认为,在融资方面发挥创意,有利于更好地利用新资本,例如发行绿色债券、可持续债券,甚至是“一带一路”债券。

  阿赫桑·伊克巴尔说:“我们要让人们知道,‘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的倡议,也不仅仅是中国政府的项目,它是所有沿线国家政府的项目,很多企业都可以从中受益。”

  (光明日报博鳌3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