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夜经济呼唤更多高质量新供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夜经济呼唤更多高质量新供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30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民生观察】

  作者:刘坤

  “夜晚的北京751D·PARK竟然也这么热闹,老厂房遇上新时尚,别有一番趣味。”3月25日晚,家住北京朝阳的顾女士和几位同事先一起“打卡”了中国国际时装周活动,之后又前往前门大街边逛边吃,畅游“夜京城”。

  其实,像顾女士一样喜欢夜间城市生活的人并不少。华灯初上,不少市民开始享受下班后的惬意时光:有的在街边小摊前品尝香气四溢的美食,有的在广场上驻足听上几首美妙的民谣,有的和家人一起欣赏炫丽的城市灯光秀……有人说:夜晚的“烟火气”,仿佛能让一天的疲倦都在刹那间烟消云散。

  这是夜经济的魅力。

  在这个繁花盛开的季节,多地积极出台系列政策,推动夜经济持续升温,业态日趋丰富,让城市迸发出更多生机与活力。

  比如,今年以来,海南海口陆续举办了中西“碰撞”市集、古风市集等多个具有创意的市集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夜间消费业态;重庆市渝中区自3月上旬开展夜间消费惠民活动,发放夜间电子消费券,拉动当地夜市消费;广西重点培育和打造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引导各地在“差别化”“专业化”“特色化”上下功夫,推动夜间消费载体提档升级……

  作为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能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助力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如今,我国夜经济蓬勃发展。后备箱集市、星星集市等一些“小而美”又不失“烟火气”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当然,夜经济不止于夜市。从夜市到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经济正不断向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方向升级,在消费业态、消费主体等方面呈现出更多亮点。未来,夜经济也将在文化、旅游、娱乐、影视、会展等领域有更大发展和探索空间。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供给端看,当前我国夜经济发展还面临短板和弱项,特别是一些地方存在同质化、低水平建设等问题。因此,各地发展夜经济切不可盲目跟风、一哄而上、照抄照搬,而是要“走心”“走实”、因地制宜,不断创新产品供给,丰富经营业态和文化内涵,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夜经济形态,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满足百姓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的夜间消费需求。

  此外,从需求端看,一些制约夜间消费潜力的隐忧依然存在,比如“小吃街”等发展带来的城市卫生、治安管理等问题,以及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发展夜经济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平衡好发展与管理的关系,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配套服务。比如,改善城市交通运输、夜间照明等系统,加强治安管理、噪声控制、垃圾处理等。同时,也应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加强监管,确保夜经济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0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