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让文明低碳祭扫成为清明新风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让文明低碳祭扫成为清明新风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清明节将至,上个周末各地迎来了清明前第一个祭扫高峰。各地民政部门推出免费送鲜花、时空邮箱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方便群众寄托哀思。

  一段时间以来,清明期间各种祭扫陋习一度盛行,有的祭扫铺张浪费,有的把祭祀变成封建迷信活动,还有的购买纸扎“别墅”“豪车”等冥物祭奠逝去亲人……凡此种种祭扫陋习,不仅是对传统习俗的误读,更是对现代文明的亵渎。

  让文明低碳祭扫成为清明新风尚,不仅需要有关部门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文明低碳祭扫观念,更需要实实在在的殡葬服务,为人们文明低碳祭扫创造条件。今年清明期间,北京市东郊殡仪馆推出了42项便民惠民措施,包括实行7×24小时便民服务,所有商品类收费标准下调10%,并提供免费单枝鲜花;免费骨灰盒、免费机打挽联、免费复印和电话服务以及多款低价寿衣,还有免费丧礼策划等,让市民尽可能享受到多样化的暖心服务。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有关部门要严格规范殡葬服务行为,坚决纠正丧葬过程中的不正之风;殡葬单位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广数字殡葬、网络祭祀、“代客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并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引导群众自觉文明低碳祭扫,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

  (原载于《北京青年报》 作者:付彪 摘编:项锋、杨心悦)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4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