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着力构建年轻干部教育长效机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着力构建年轻干部教育长效机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6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刘菁(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年轻干部是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主力军,是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如何打造一批对党绝对忠诚的年轻后备力量,建立严管严治常态长效机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年轻干部教育的重要课题。

  “深学习”是构建年轻干部教育长效机制的基本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年轻干部教育常态长效机制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首善标准抓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是年轻干部的迫切需要。一是继续加强政治引领。如何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要确保年轻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通过不断学习,将思想和行动逐渐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全面加强制度学习和进行廉洁文化教育。促使年轻干部教育更加规范化、法治化,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同时加强推行廉洁文化教育,使年轻干部以内心约束的方式来抵制贪腐行为。

  “实调研”是促进年轻干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构建年轻干部教育长效机制的现实发力点。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一方面,要在年轻干部中大兴调研之风,扎实开展调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具体社会实践相结合,将理论学习的内容在实践中进行验证,不断提高自身的认识能力和自律水平。另一方面,要以年轻干部为调研对象,对年轻人在工作当中存在的理论认识不足问题、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上的顾虑,以及在生活当中存在的焦虑和精神压力进行深入调研,对年轻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关心关爱。只有真正了解年轻干部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落实”是构建年轻干部教育长效机制的关键突破点。党性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抓落实是衡量年轻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志。年轻干部的教育要抓实抓细抓落地,就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挖掘年轻干部教育的动力激励。另一方面,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要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就要深入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调研,在深学习、实调研的基础上抓好落实。强化廉洁文化教育,使年轻干部形成“理论认知指导实践—理论认同辨别是非—理论信仰选择行为”的“认知—认同—信仰”的螺旋上升态势,杜绝不正之风,成长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生力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6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