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里的春天最美丽——两首“春之歌”的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里的春天最美丽——两首“春之歌”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7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蕾(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卢嘉妮(宁波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歌中的小燕子,衔着深情的春日信笺,掠过了儿时的天空,从遥远的异乡返回故地,那黑白两色的灵巧身影,恰似玲珑的迎春花,给万物带来盎然春意。瓦蓝的天空下,柳枝如同春风梳开的条条辫子,轻拂起泛着涟漪的池塘。山岗上开满了朵朵桃红,松柏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尽情舒展年轮。屋瓦青灰,炊烟袅袅,这些报春的使者轻啄起诵春的诗句,侧身飞过农人们劳作的背影,奔赴一场春天的约会。正如小学语文课本中所写:“蓝蓝的天空,电杆之间连着几痕细线,多么像五线谱啊!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谱出了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赞歌。”

  儿童歌曲《小燕子》是作曲家王云阶为上海江南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护士日记》创作的一首插曲,写于1957年。歌曲用童话般的语言,生动描绘出社会主义新中国日新月异的面貌,把女主人公比作辛勤的小燕子,号召广大有志青年以此为榜样,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热潮。歌曲随着影片不胫而走,婉转曲调陪伴着不同年代的无数人走过金色童年。

  据词作者王路的大女儿讲述,激发其父创作灵感的来源,正是童年时河南确山老家屋檐下筑巢的那群燕子。“父亲曾说过,酝酿《小燕子》的那阵子,他经常想到和我奶奶在确山老家生活时,春天屋檐下燕子筑巢的情景。燕子总让父亲想念老家、想念妈妈。”王路把对童年、家乡和母亲的炽热情感,编织成了一串串质朴流畅的歌词。1956年冬到1957年春,王云阶在包钢体验生活,“当时,包头市钢铁联合企业还刚刚在兴建,满地用粉线画着包钢的宏伟建设规划的图画,正在从美丽的理想的平面图画向美丽的现实的立体建设转化的过程中。新鲜的景象有力地吸引着我,使我像一个小孩子走进了美丽的童话世界!”(王云阶《小天使解放了〈小燕子〉》)

这里的春天最美丽——两首“春之歌”的故事

春燕图 江寒汀

  王云阶一眼看中了这首情真意切的小诗,根据自己在生活中的感受,加以修改,觉得意犹未尽,又补写了一段歌词,并把“小燕子穿黑衣”的“黑”字改作“花”字,根据在内蒙古学到的民歌音调谱了曲。歌曲为五声宫调式,4/4拍,由一气呵成的通谱歌形式写成,旋律多以小三度上行五声音阶式进行,吻合语言的声调,几次出现了附点音符,都巧妙地结合了语言的节奏、韵律,曲调平稳,结构规整,词曲结合紧密,以一颗童心讲述了新中国的儿童与小燕子朋友般地谈心,唱起来朗朗上口,娓娓动听。经过演员王丹凤的深情演绎,《小燕子》飞入万户千家,写进小学音乐课本。房树民、黄际昌在《向秀丽》一书中记述了向秀丽烈士牺牲前的一段感人场景:

  末了,她请求医务人员:“请你们唱一支歌吧。”“你喜欢听什么?”“再唱一遍《护士日记》的插曲。”歌声轻轻地在病房里回荡着: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这时,向秀丽唇边泛起了笑容,她也跟随着唱了起来:小燕子,告诉你,今年这里更美丽,我们盖起了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欢迎你,长期住在这里。

  1992年,《小燕子》获评第一届当代少年儿童喜爱歌曲奖。如今,当这一熟悉的旋律再度响起之时,我们依旧能从一个个绽放着桃红酒窝的欢欣音符中,目睹这群归乡的游子展翅拥抱惺忪的一草一木,盘旋在柳梢、湖面、屋檐,为春天送上漫天礼花的动人情景;燕子们忽远忽近的鸣叫,像是在热切地宣告:燕子还来寻旧垒,又是一番新桃李。

  “莺嘴啄花红溜,燕尾点波绿皱”“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燕子与春水带来的江南春意,也铺展在古诗词中。“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五言绝句《春晓》中,诗人通过听觉感受和联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气息,生动描摹春日之意象,既有春宵梦酣的慵懒,又抒发了对春光流逝的怜惜之感。

  除了燕子在追逐春天的倩影,孩子们也纷纷寻找起春的足迹。呢喃的燕语莺鸣是鸟儿们对春天降临的奔走相告,由“儿歌大王”潘振声谱写的歌曲《春天在哪里》,就巧妙地利用黄鹂的清脆啁啾表达春日的美好。歌词中的春天,在苏醒的枝头冒出新芽,一点点覆盖冬的萧瑟,唤醒整片树林;在映衬着山色的水面,化作细雨轻叩起层层涟漪,露出如花笑颜……三段歌词,将春天藏在青翠的山林里,映在湖水的倒影中,绽放在孩子的眼底的情形描绘得栩栩如生,充满童趣。潘振声先生在读完诗人望安的歌词后,情不自禁地来到湖边,和孩子们一起交流玩耍,很快产生了灵感,一晚上就完成了谱曲。这首《春天在哪里》,也成了孩子们心中无可替代的“春之颂歌”。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这是从古至今无数艺术家用美的视角不断诠释着的命题。或许春天正在某个飘着细雨的清晨,乘着歌声的翅膀,稳稳落脚在这片广袤丰腴的土地上,迎着暖阳在农家屋檐下生根发芽。儿童歌曲的创作者们从一汪深绿中拾起一枚枚音符的种子,向孩子们和多年前曾是孩子的我们,翻种下风和日暖的寸寸光阴,让春天不仅在歌声中流淌成诗,更是深深地扎根在我们流逝的岁月里,氤氲在对未来的期许里,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慰藉与力量。不论何时,待我们再度唱响春天的时候,它定会衔拾起儿时的无忧时光,穿过翠绿芬芳的大地,唤醒曾经冰莹的思念。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7日 1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