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特派团“精准滴灌”促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特派团“精准滴灌”促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9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才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冷再生泡沫沥青发泡参数多少合适?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精准分析成品料的质量?如何提高冷再生料的搅拌效果?”3月22日,德基机械科技特派团团长、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黄颂昌一行来到河北省廊坊市,与廊坊德基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温拌项目团队一起,就提高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和工艺性能进行讨论。

  黄颂昌是沥青路面维修养护技术及温拌沥青技术方面的知名专家。德基机械是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专业从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研发制造。通过廊坊市科技局牵线搭桥,双方结对合作,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式沥青发泡装置。

  2022年10月,廊坊市全面统筹创新资源和科研力量,坚持“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根据全市462家科技领军企业、后备入库企业、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技术、人才需求,主动联系对接京津高校院所知名专家团队,精准匹配164名专家组建44个市级科技特派团,向全市技术、人才需求迫切的企业派驻,提供“一对一”精准化、长效化技术帮扶。

  华田信科(廊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一代封装焊球设备的研发项目,在科技特派团的精准帮扶下进展迅速。项目核心技术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雷永平全程提供技术引领指导。“打破技术研发瓶颈,加快成果落地转化,是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雷永平说,“华田信科提出的技术需求与我们的研发方向一致。我们已经合作建立了研发实验室、成果转化中心和中试实验基地,项目进展很顺利。”

  短板补齐,链条畅通,科技成果产业化才能驶上“快车道”。截至目前,廊坊全市科技特派团帮助企业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6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6项,搭建技术创新平台22个,申请受理专利61项,主导或参与制定标准30项,专家团队与驻在企业签订技术合同总金额达5800万元。

  “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团半数以上的成员来自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京津智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应充分显现。”廊坊市委组织部人才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京津、集聚资源、转化成果,发挥人才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独特优势,以人才一体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9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