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何以开先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何以开先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9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短评】

  作者:刘文嘉

  放映机一亮万人空巷,几十年之间佳作迭出。每当观众觉得“这次是常彦的代表作了”,就会发现他马上会再携惊喜而来。创新不易,持续创新更难,常彦是怎么做到的?

  这要靠一种艺术家的才思,更要靠一种思想者的品质。看过常彦电影的人们都能感觉到,创作者对时代潮汐有着高度的敏锐,对社会人生有着深沉的省思。《在被告后边》是对社会转型期价值观困境的透视,《路边吉他队》是对改革开放早期文化交融激荡的观察,《夏之雨,冬之梦》则聚焦在快速发展中容易被遗忘的银发群体,几十年之后的今天看来更让人感慨电影的前瞻性。作品能开先风,往往是能观时代大势、求解深层社会主题的结果。

  影视行业一直在求新,但也一直有新人新作新潮被观众批评为“浮躁”。究其原因,不是将悬浮当作了创新,就是将猎奇当作了独辟蹊径。其不知,深入的社会观察、正确的价值导向、真诚的艺术表达,才是“新”字立足之基。创新,不是轻飘飘的,而是沉甸甸的——这是常彦导演的作品告诉我们的道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9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