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千里草原 万马奔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千里草原 万马奔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9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白嘎利(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蓝天白云之下,辽阔的大草原上,骑手们一字排开,个个腰扎彩带,头缠彩巾,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他们身旁雄壮的骏马蓄势待发。成百上千的牧民群众兴致勃勃地聚焦在赛场上,跑道的起点和终点插着各种鲜艳的彩旗。当号角长鸣声响起,骑手们纷纷飞身上鞍,扬鞭策马,一时红巾飞舞,如箭矢齐发——这是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那达慕盛会赛马的情景。

千里草原 万马奔腾

刚刚“坐车”的马,下车时很紧张。白嘎利摄

  “那达慕”是蒙古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游戏”。那达慕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文体活动,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那达慕主要有摔跤、赛马、射箭和歌咏比赛等赛事和活动,而赛马无疑是比赛中备受瞩目的项目。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那达慕赛马比赛是直线距离比速度,很少有圆圈跑道,主要由蒙古马参赛,一般距离直线长度为5至30公里不等,取决于那达慕规模的大小。在牧民自家举办的小型家庭那达慕上,参赛的马通常为10到20匹,这样比赛的距离也就5到10公里左右。而在大型那达慕比赛上,参赛马匹数量会多很多,比赛距离也要长很多。

千里草原 万马奔腾

赛马终点,向骑手发等级牌。白嘎利摄

千里草原 万马奔腾

吊马,是锻炼赛马耐力的主要环节,不给吃草而减轻赛马的体重。白嘎利摄

  赛马能否取得好的成绩,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马的自身“素质”;二、“教练”;三、骑手。选马需要慧眼,一般根据马群的“历史战绩”来选材,然后通过观察马的腿和胸部等部位来判断马的优劣。“教练”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当地叫“吊马手”。教练会在选好马匹后,将其拴在马桩,控制饲草料和水,降低马的体重,这叫“吊马”。除此之外,还会做“赛跑锻炼”等等。赛马离不开优秀的骑手,骑手的体重和赛跑中控制赛马速度的能力是影响成绩的主要因素。因此有些比赛参赛者全是少年,也有一些比赛不分年龄。

  我几乎每年都会拍摄规模不同的那达慕赛马活动。我拍摄的赛马,多数是草原牧民们举办的传统那达慕的赛马,这种赛马主要由民间组织。那达慕赛马更多地呈现着草原文化的精彩与传承,彰显着牧民们安宁的幸福生活和昂扬的时代风貌,给人以鼓舞、激励和无限期冀。

千里草原 万马奔腾

赛马开跑时速度是最快的。白嘎利摄

千里草原 万马奔腾

赛马和小骑手。白嘎利摄

  随着牧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那达慕赛马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吊马手从远处用汽车运载马匹来参赛等。尽管如此,那达慕赛马的文化精髓不曾改变,人们参与其中的热情依然浓烈,始终将其薪火传承。我想,这是那达慕赛马的最重要意义所在,也是我坚持用相机记录的原因所在。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9日 10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