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太行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太行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9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忆言忆语】

  作者:张峻(山西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

  巍巍太行山,浩气传千古。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在国家和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筑起了抗日的铜墙铁壁,培育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新时代新征程,发掘弘扬太行精神的时代价值与意义,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与义务。

  战火中孕育的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从1937年10月到1945年8月,八年时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人民,创建太行抗日根据地并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在极其艰难、复杂、曲折、险恶的斗争环境中,孕育出了难能可贵的太行精神。“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墙铁壁,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在太行山上》铿锵有力的歌声点燃了军民的热血。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八路军挺进太行山,发动群众,创建敌后根据地。其中,山西省东南部的上党地区是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域,也是孕育太行精神的主要区域。在党的领导下,太行儿女全民皆兵,全民参战,将抗战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太行根据地的广大军民共同筑起了抵抗日军的钢铁长城,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是太行军民为抗击外敌入侵而激发出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是太行军民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锤炼而成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是太行军民用鱼水情谊凝结成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宝贵品质,是太行军民以鲜血和生命孕育而成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太行精神的时代意义

  太行精神于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形成,通过解放战争得到发扬光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太行解放区军民为保卫抗战胜利果实而取得上党战役的胜利。刘邓大军从太行革命根据地出发,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战略反攻的序幕。太行老区干部奔赴全国各地,为新解放区的开辟和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太行精神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太行人民不断创新和发展太行精神,赋予了太行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太行精神在实践中丰富、发展和升华。无论是申纪兰精神、红旗渠精神,还是锡崖沟精神、右玉精神,抑或太旧精神,都既是优秀传统精神,又是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历史一再表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次体现出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宗旨,是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从人民的角度着手制定民生政策。

  决胜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达标的硬性指标。以山西为例,2016年,苦干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五年间,全省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从吕梁山到太行山,从雁门关到黄河岸,到处呈现出山庄窝铺搬出来、荒山荒坡绿起来、陡坡耕地退下来、光伏产业亮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新景象。

  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省深度贫困县。在攻坚深度贫困的过程中,开展购买式造林,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包栽包活,给精准扶贫户建了绿色银行;农民在自家门口干活,一年多挣一万多块钱。荒山增绿,农民增收,实现了一个战场打赢了两个战役,绿了荒山、红了日子。

  大宁县的脱贫过程,折射出的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太行精神,为百姓、为家国、为民族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并将继续在《在太行山上》的雄浑歌声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多途径弘扬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对于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应对新时代大战大考的情感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要提升太行精神研究水平。可以联合国内相关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整合历史、政治、哲学、文学等领域相关研究力量,成立高规格的“太行精神研究中心”,举办高水平的“太行精神专题论坛”,推出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要加强太行老区革命文物保护。应该对太行老区的红色遗址遗迹、纪念设施及文物藏品进行详细调查,建设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同时完善保护措施,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和馆藏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守护革命遗址遗迹的“红色根脉”,让红色基因有址可寻、有物可看。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要强化太行精神展示、宣传与普及。比如广泛开展红色诗歌朗诵、八路军歌曲大合唱、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比赛、摄影书画艺术展等活动,讴歌太行精神。综合利用报纸、书刊、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各类载体,讲好太行红色故事,全力做好太行精神的宣传教育。此外在学校里开设以太行精神为教育内容的专题课,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太行精神教育;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组织学生参观太行革命旧址,让学生身临其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要推进太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黄崖洞兵工厂旧址、西沟展览馆、锡崖沟挂壁公路、红旗渠纪念馆等为节点的太行红色旅游经典路线。同时开发具有鲜明太行地域特色、适销对路的革命文化纪念品、工艺品,使用微信语音导览、VR实景、沉浸式剧场等多种形式,为游客带来多元化体验。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9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