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数字技术赋能营商环境创新优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数字技术赋能营商环境创新优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0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刘诚(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出台、国家数据局的组建以及代表性数字平台的组织架构调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制度架构和管理体制日趋完备,数字营商环境更加规范有序。同时,数字经济并非“独善其身”,其衍生的数字技术以及数据和算法不断渗透到各行各业,在数实融合中重构企业组织方式、业态和模式,有效降低制度、交易、资金以及管理等各类成本,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全社会营商环境的创新建构及深度优化。

  数字技术优化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促进疫后经济快速重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其带动就业创业、拓展消费市场、创新生产模式等作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我国经济处于复苏期,但部分企业仍存在开业难、融资难、客源少等问题。数字平台向社会提供了数字基础设施和部分公共服务,依托数字技术帮助企业及时捕获商机、对接资源、匹配项目,克服“冷启动”困难。例如,各社交平台为商家提供了便捷的自我展示舞台,帮助企业拓展销售、广告等业务;通信软件采用低代码运行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参与新技术的接口,协助企业从事研发创新活动;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增强了人与机器的语言文字交流能力,满足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在数字技术加持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下,企业的眼界开了,销路广了,生意更好做了。

  数字技术优化制造业智能生产环境,提高产业链组织运行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体现在注册企业时办事窗口、流程和时间上的节省,更表现为提升产业链配套能力以及人才资金充足率,这恰是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吸引企业和项目入驻的地区竞争力。可以说,制造业营商环境是全社会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领域,而数字技术正通过打造智能生产环境为之努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际上,数字技术不仅能够稳定和强化原有产业链,更可解构原有产业链和重组更高效的产业链。这有利于营造出更优的产业链营商环境,并日益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譬如,云工厂平台上有上万家制造商和供应商,不断产生的灵活小单可通过智能化供应链管理系统随单重组生产线,致使以企业为主组织生产演变为按产品组织产业链。

  数字技术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推动线上线下公平竞争。我国通过数字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地方保护和地区分割问题,可在线上市场率先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企业以平台为接口从事各行业的新经济新业态,还可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赢得与国有企业和大企业相对平等的准入机会。同时,传统企业也在应用数字技术、接入平台或自建平台,以线上开店或线上推广的方式盘活实体店闲置资源,带动实体店销量增长,拓展市场份额。而且,随着各行业主流大平台用户数量趋于饱和,平台竞争将从过去的规模扩张向差异化竞争、提升发展质量转型,从而促进全社会形成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更加开放、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数字技术优化制度落实环境,强化政策细节执行力。长期以来,困扰各地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症结在于落实难。通过数字技术和大数据的推广,一些营商环境优化政策的落实问题迎刃而解,例如“不见面”和“零窗口”审批可以缩减工商登记和开办企业时间和成本,数字化办公可以节省场地费用以及消防验收和接入电力等手续,智能化检测可以实现检验检疫的一次性快速通关,数字信用可以让中小企业在缺少抵押物时获得信贷等。而且,电子政务可以做到数据留痕,提升各部门办事效率和公信力。

  数字技术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有助于更有效利用国际市场。一方面,我国各地正借助数字技术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活力的外商投资环境,努力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另一方面,在数字贸易尤其是数据跨境流动过程中,我国不断利用数字技术和跨国数字平台营造市场配置跨境资源的国际环境,通过出口扩大市场、获得规模经济并提升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通过进口引进各种战略资源、提高国内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当然,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全球产业链的安全与风险,以更富有韧性和更加高效的数智化生态系统稳住并提升产业链水平。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0日 0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