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宁江经济开发区:“追风逐日”积蓄发展新动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宁江经济开发区:“追风逐日”积蓄发展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层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吉林省西部是国内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优越的区域之一。驱车驶入,一排排向阳而立的光伏板、一座座迎风转动的风机扇不时映入眼帘,形成一道亮丽风景,再往前便是位于松原市的吉林宁江经济开发区。

  这里的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是松原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吉林省规模最大的风电装备产业基地,有着吉林西部风电“航母”的美誉。走进该产业基地风电叶片生产车间,只见一派繁忙:空中大型行车匀速移动,地面小型叉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围着模具进行制大梁、灌注固化等作业工序……工长骄傲地介绍:“我们正在生产的这批风电叶片是来自内蒙古的订单,共计69套,预计4月中旬就能完成交付。”

  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吉林省于2021年年末提出以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六新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四新设施”为建设重点,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

  说干就干!2021年11月7日,松原市与中车集团新能源合作签约。此后,12天完成项目选址,15天就办结正常情况下至少3个月才能完成的15项开工手续。2022年2月28日,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启动。又一个100天,2022年7月11日,第一批产品正式下线。

  松原市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能源科科长郑彦明说:“中车集团落户松原,实现了松原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的突破和飞跃,而且‘高开高走’,一开始就形成聚集效应。”

  紧随中车集团之后落户的就是正泰集团。在主攻光电领域的松原正泰新能源智能电气产业园两条生产线均运行投产,满负荷运转可日产光伏板10000块。郑彦明说,正泰集团入驻填补了东北三省光伏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空白,也奠定了松原市风、光两大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基本盘。

  聚集效应的背后,是松原市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所做的支撑。松原市政数局副局长闵锐说,近年来,松原市持续开展“比助企服务赛营商环境”活动,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依托“走遍松原”行动,全面组织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同志深入企业和群众中问需问计;积极组建多层次、多架构的项目专班或服务团队,全天候无缝式为企业解决建设发展难题,以最好的服务换最快、最大的发展。

  3月15日,由吉林石油开发的美字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至此,该企业15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主体全部竣工,为松原市新能源产业再添一员。

  近年来,松原市立足吉林省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城市、打造“陆上风光三峡”主要区域的优势,抢占绿色能源发展高地,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现有26家涉新能源产业企业和多家自行消纳的小规模风光发电企业。到2022年,松原市在建和获批的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690万千瓦,较以前增长了2倍多,约占全口径发电装机规模的70%,已发展成松原市的主流发电电能。

  “松原市风、光资源丰富,可开发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总量约3800万千瓦,潜力巨大。紧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强势引入全新动能,是松原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今年,松原市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的步伐还会再加大。”郑彦明说。

  开发好新能源是第一步,用足、用好新能源,从而带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松原的长远目标。松原市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电力科科长张萌竹说,紧扣新能源消纳问题,松原市已经提前铺展出松原绿电园区建设蓝图,并将发挥绿电属性、优惠电价等利好政策的最大作用,全方位激发全市重点、特色、新兴产业的经济活力。目前,已初筛出的30余家入园项目涉及化工、充换电和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

  张萌竹说:“作为松原市经济‘主战场’,吉林宁江经开区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市绿电园区将当好‘助推器’,稳步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成果,让新能源成为松原市乃至吉林省取得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新动能。”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0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