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西安:“秦创原”科创高地风帆正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西安:“秦创原”科创高地风帆正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1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李洁 张哲浩

  “短短9个月,公司营收就已过千万,入驻‘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这个‘险’算是冒对了!”3月29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谈起企业在这里的发展,陕西净豹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愿眼里闪烁着喜悦与坚定。

  净豹公司是一家环保新材料技术公司,依托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和博士科研团队,虽有产品科技含量高、同业竞争力强的优势,但自2018年创业以来,陆续遇到了资金、人才及发展等方面的困难。

  聚焦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的目标,2021年9月,西咸新区在沣东新城打造了陕西省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样板,贯通省、市(区)创新资源,推动“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打造集科研、中试、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复合型平台,加快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余愿担心的问题,在这里都被提前想到并得到了解决。

  今年3月27日,“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截至目前,总基地已承接转化科技成果60余项,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持续完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推动总窗口创新驱动发展由‘势’向‘能’加快迈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海军表示。

  “目前,高校、市县等创新资源已在总基地初步形成了协同联动。”西安统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秦创原”发展部负责人侯佳男介绍,陕西科技大学与商洛飞地孵化器入驻企业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率先在总基地建设了盘龙药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不仅加快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速率,也提升了企业科技竞争力。

  产业腾飞靠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背后是高层次人才的不断会聚。2022年6月24日,“秦创原”人才大市场揭牌成立,并正式发布《西咸新区建设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打造秦创原人才聚集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以政策为支撑,建设“秦创原”创新人才库、高层次人才集散枢纽。

  2022年11月25日,陕西省首个科创服务标准暨首个“秦创原”标准正式发布。《秦创原总窗口科创服务体系建设标准》为“秦创原”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一站式“管家”服务。自“秦创原”综合服务(沣东)中心入驻沣东新城以来,工作人员累计受理政策咨询业务787项,完成126次入企服务。

  “预计到2025年,‘秦创原’总窗口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可达到1.8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可达到12%。”2023年3月14日发布的《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总窗口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中规划,到2025年,力争实现陕西省内各地市飞地孵化器全覆盖,建成“秦创原”总窗口协同创新基地30个,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1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