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1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浙江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照落实“五个牢牢把握”“七个聚焦”等重要要求,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即“两个先行”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对于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其中,“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团结统一、坚如磐石的大党奇迹,制胜未来、强势复兴的大国奇迹,气壮山河、齐心抗疫的大战奇迹,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大治奇迹,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大道奇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在最紧要的历史关头举旗定向,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建立非凡之功。在长期实践、伟大斗争中,“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实依靠。“两个确立”从根本上保证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并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一程,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并不比之前任何时期少。越是这样关键的时候,越需要把“两个确立”作为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稳定不变,更加从容主动应对“两个大局”的复杂多变,主动应变局、开新局、创胜局。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的地方,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的地方,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必须切实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爱戴之情、捍卫之志,始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创造性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

  浙江要主动对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进一步明确浙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站位、历史方位、职责定位,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再展雄风、再立新功、再创辉煌,以实际行动、工作实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中坚定方向、勇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浙江量身打造了“八八战略”这一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总遵循。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的精彩蝶变。对于浙江来说,不管形势怎么变、任务怎么变,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的信仰信念始终不能变,在大方向大原则上始终头脑清醒、绝不含糊,同时又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让“八八战略”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真理光芒、彰显更加强大的实践伟力。

  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把准逻辑、找准路径。“八八战略”是浙江发展的“金钥匙”,是管长远管全局的“总纲领”。“重要窗口”确立了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的先行坐标,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目标定位。“两个先行”是中国式现代化在省域层面的积极探索和率先实践。对于浙江来说,要把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作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关键之举、扎实推进“两个先行”的基本路径、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以创新破题、以改革破难、以开放破局,以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增强发展自觉,以勇闯新路的政治主动赢得发展主动,使“两个先行”之路走得更快更稳,把“重要窗口”打造得更全面更亮眼。

  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突围、率先突破。党的二十大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高质量为追求”“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发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对于浙江来说,必须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充分用好叠加红利,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高质量发展的大突破实现新一轮竞争洗牌的大突围,全方位展现浙江“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弄潮儿向涛头立”的风采。

  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面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的内在动能

  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是关键一招、开放是必由之路,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三大关键变量,共同构成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动能体系和落实机制。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体系作战,对照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制度性、政策性、协同性、集成性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推动浙江的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更快一些、更上一层。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数字经济是决定未来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赛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具成长性、爆发力、牵引力的种子。要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牛鼻子”,紧扣“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三大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产业能级、创新模式、数字赋能、数据价值、普惠共享五大跃升,强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一体推进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设计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部署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探索举国体制“新路径”,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培育产业创新“新优势”,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联动“新机制”,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

  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以思想观念、领导体制、市场机制、治理方式的全方位变革,推动实现政府有作为、市场有效率、企业有活力。要突出“对标国际一流、锚定全国最好”的目标定位,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努力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最优法治环境、最优市场环境、最优经济生态环境、最优人文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同时,统筹推进经济、教育科技人才、政治、法治、文化、民生、生态、安全、党建等领域重点改革,以改革攻坚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进政策性创新,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推动浙江成为集聚高端要素的磁场、创新创业的沃土、现代治理的范本。

  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形象地比喻,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是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地瓜经济”的本质是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形态。要坚持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深入研究新时代“地瓜经济”的内涵定位和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内外贸综合实力、开放平台和企业主体提能升级,打造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富有韧性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同时,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做大“浙江人经济”、做强总部经济,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再提升,加快建成贸易强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和民营经济总部高地。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精彩篇章,关键靠干部、关键看执行。要持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全面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着力锻造“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勤廉队伍,以干部干事激发全社会干劲、以干部创先带动全社会创新、以干部清正带动全社会清朗。

  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带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持续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努力做到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始终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进一步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机制,即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不忽视、不埋没各地方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坚持公平公正选贤任能,不亏待、不冷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干部;坚持激浊扬清选贤任能,不迎合、不容忍投机取巧、无事生非、拉帮结派、找关系、托门子的干部;坚持组织原则选贤任能,不迁就、不放纵自以为是、跟组织讨价还价的干部,鲜明选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让想干事、能成事的人有舞台,让不干事、老坏事的人受惩戒,加快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真正激扬正气、激发活力。

  进一步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守土意识、增强担当精神,克服遇事习惯找文件、听指示、看惯例、找依据的守成心态,认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认识问题的洞见力、分析问题的穿透力、解决问题的驾驭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努力实现“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浙江的鲜明标识、显著品格、澎湃动力。

  进一步强化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社保、粮食购销、环保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真正做到集“干事”与“干净”于一身、融“勤政”与“廉政”于一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浙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努力交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新答卷!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1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