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服务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行业特色型高校须凝练建设方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服务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行业特色型高校须凝练建设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1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武贵龙(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专章部署,赋予了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行业特色型高校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特定行业领域培育人才和产出成果的重要责任,当前,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行业特色型高校的新使命新责任,对人才成长、行业进步发挥积极影响。

  坚持内涵发展,凝练办学特色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新论断,深刻阐释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深远意义,也赋予了高校新的历史使命。我国自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以来,逐步形成了一大批面向特定领域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也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和发展优势,逐步成为国家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北京科技大学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校,坚守“钢铁强国、科教兴邦”神圣使命,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与新中国钢铁工业一起成长,为促进我国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行业产业以及高等教育变革中找准发展定位,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坚持特色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构建世界一流大学。

  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要立足国家发展,主动肩负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式现代大学的使命和责任。一方面,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学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更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擦亮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底色。另一方面,将办学特色发展统一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之中,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紧密围绕行业创新升级过程中的现实需求,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建设更多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的一流学科,提升学校研究方向与行业发展需求的适配度;不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产出更多能够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科研成果,提升解决行业生产问题、服务行业技术进步的能力;不断对接行业要求,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卓越人才,提升学校业内办学影响,逐步探索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坚持守正创新,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全球科学研究范式和科研组织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行业特色型高校应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特色、激发潜能,及时准确把握变革趋势和发展规律,加强战略性谋划和前瞻性思考,强化有组织科研,有力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引领发展的思路,瞄准行业科研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建设定位,做好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在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上下功夫。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和集成攻关大平台,高质量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建设行业人才集聚高地,形成人才发展“雁阵”格局。二是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引领重要科技领域、开拓新兴交叉领域的“国之重器”,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深化与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战略合作,全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如北京科技大学依托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聚焦破解国家芯片用关键材料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面临的性能提升与功耗降低等关键问题,全力争夺未来芯片制造核心知识产权的国际制高点。三是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的战略性、重要性不言而喻,行业特色型高校应加强统筹协调和战略布局,凝练行业领域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和条件保障,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要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作用,支持重点学科、培育新兴学科、扶持冷门薄弱学科,倡导理工结合、医工结合、文理结合等多学科交叉融合。

  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是产学研合作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阵地。在新的历史起点,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要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成为科技强国战略的先导力量、中坚力量、战略力量,助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坚持引育并举,培养造就领军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这体现了人才强国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行业特色高校是行业人才集聚高地和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在发展过程中与各类企业、科研机构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联系密切,在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建设重大科研平台等方面优势突出,为国家培养、输送、汇聚战略科技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立足新征程,行业特色高校要主动聚焦国家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培育一批行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一是在加强师德师风传承上下功夫,严格对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在建好才华施展平台上做文章。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发挥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对高端人才的支撑作用,促进顶尖战略人才集聚,加快布局前沿科技创新中心,增强科研平台的原始创新能力和重大成果产能,让更多人才从国家科技创新主战场上涌现和成长起来。三是在完善培养激励机制上求突破。构建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人力支撑、项目支撑、政策支撑为多重支点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要素教师队伍培养机制,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能力。完善职称评定体系,推动职称评定政策向教育教学、新兴交叉学科和薄弱学科等倾斜,形成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优化职称职级岗位评聘体系。统筹考量“评”“晋”“聘”三要素,坚持“破五唯、有作为”,构建以代表性成果与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1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