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千米井下做技术革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千米井下做技术革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金川集团二矿区生产技术室主任 寇永渊

  2006年7月,我进入金川集团镍钴研究设计院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我认识到,在现场时间不足导致我对很多问题吃不透、学不深。我主动向组织请缨,要求到矿山一线去。于是,我如愿来到金川集团二矿区,从事井下采矿技术革新方面的工作。

  来到采矿一线,我发现在书本上学到的采矿知识与生产实际差别很大,于是我更加虚心向同事们请教,认真记录总结技术参数,不断思考如何优化工艺流程。这些年,我参与优化的大孔径掏槽爆破法、采矿盘区流程化作业等工程技术,都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降低了安全管理难度,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二矿区采矿用的是充填采矿法,也就是用混凝土对挖出的矿石进行充填。然而,由于传统的分级尾砂膏体料浆制备工艺复杂、自动化控制水平低,在实际生产中,供料系统、搅拌系统和输送系统暴露出诸多技术问题。

  2017年,二矿区成立了“废石+全尾砂膏体充填”技术攻关组,我担任负责人。历经5年多的改进研究和反复调试,“废石+全尾砂膏体充填”系统成功投运,解决了尾砂供料不稳定、水泥添加系统不连续等技术难题,首创了特细全尾砂和大粒径废石的高强度膏体充填配比,解决了矿山固废引起的地表破坏、环境污染和潜在地质灾害等问题,实现了矿山固废资源的再利用,基本达到了矿山绿色开采和无废开采的要求。

  从业17年,我带领团队主持和策划了二矿区20余项主系统工艺系统优化项目,实现了10多项生产工艺的技术革新。我深深感受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金川矿山人,我将以永不懈怠的姿态,继续深入研究解决制约矿山高质量发展的生产难题。

  (光明日报记者宋喜群、王冰雅,光明日报通讯员吕林芳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