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话剧《坦先生》讲述刘永坦院士科研报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话剧《坦先生》讲述刘永坦院士科研报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哈尔滨4月10日电(光明日报见习记者季雅宁 光明日报记者张士英)“我的脚下只有一条路,这就是中国的雷达发展之路,因此,我永远不会迷路……”

  4月10日晚,话剧《坦先生》在哈尔滨市演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该剧由哈尔滨话剧院创排,根据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体系的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的真实故事创作。“坦先生”是学生和同事对刘永坦的亲切称呼,也是他最喜欢的称谓。

  本剧主要讲述20世纪80年代初,在我国依靠传统雷达可监控可预警范围不到领海面积的20%的严峻情况下,刘永坦谢绝导师挽留,回国投身研制新体制雷达的故事。

  《坦先生》一剧,将现实与历史有机地融为一体,人物年龄和时间跨度大,脉络清晰,情节跌宕,节奏鲜明,弥散着浓郁的诗意。“这部剧在发扬现实主义传统的基础上,融入表现主义手法,调动多种艺术手段,借鉴吸收影视、戏曲等艺术元素,丰富和拓宽了艺术表现力与舞台张力。同时,注重与当代观众审美心理接轨,真切自然,真情实感,不虚张声势、不哗众取宠,让时代楷模刘永坦可触可感可学,触碰观众心灵,引发情感共鸣,彰显话剧艺术的魅力。”哈尔滨话剧院院长曲杰表示。

  据悉,该剧将于4月19日、20日赴北京展演。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