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生态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生态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3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启龙牧场负责人 多杰仁青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地处三江源腹地,位于青甘川三省交界地带,是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这里平均海拔3600米,李恰如山巍峨耸立,黄河一级支流洮河发源于此,奔涌不息。广袤辽阔的河曲草原就坐落在大山大河之间,成为代代牧人赖以生存的沃水丰野。

  得益于这片水草丰美的草原,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畜牧业发达,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河曲马、雪多牦牛、欧拉羊三大畜种都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产资源保护名录、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尤其是长得快、抗病力强、肉质好的雪多牦牛,为生产牦牛酸奶提供了天然、绿色、有机的奶源。

  好牛产好奶,依托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我们建立了15座现代化、标准化的收奶站,并且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增加牧民的收入。同时流转天然草场15万亩,购置3000头牦牛,形成了集“公司+合作社”“公司自建牧场”为一体的原料基地保障体系。

  为了把控品质,我们设立了严格的质检体系。合作社是第一关,需按照国家各项指标对牧民送来的牦牛奶进行检测;检测通过的牦牛奶才能被送入收奶站,收奶站进行第二次检测,通过后的牦牛奶进入车间;在生产前还要进行第三次检测,生产完成后再对产品进行第四次检测……从奶源筛选到生产全过程,只有通过这一轮轮的“考验”,有机、绿色、营养的放心奶才能走向市场。

  2021年6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由启龙牧场生产的舒脂牦牛酸奶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认证总产量为60吨。我们也成为黄南州第一家获得“国字号”绿色食品认证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

  企业得到发展的同时,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提升乳制品的附加值,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在政府全力扶持和专家队伍的支持下,2017年,我们推出了以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牦牛奶和埃塞俄比亚咖啡豆为原料的“雪山咖啡”,让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品尝到具有高原特色的咖啡。之后,天津科技大学又帮助我们研发了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的牦牛乳蛋白粉,通过东西部校地合作,“土特产”带上了“科技味儿”。

  今年一开年,我们投资100万元引进液氮冷冻技术。几百吨的牦牛奶只需短短几秒钟就能冻住,新鲜度和营养成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我们的二期工程——牦牛奶粉厂也即将建成,正式投产后预计一年可以处理约3100吨牦牛奶,不但破解了牦牛产奶量受季节制约的难题,还能支撑更多元的乳制品生产。

  如今,我们的产品销售到了北京、天津、西藏、陕西等地。我有信心,来自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绿色有机畜产品还会打开更大的市场,受到更多人欢迎。

  (光明日报记者王雯静、万玛加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李春剑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3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