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牢牢把住绿色发展之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牢牢把住绿色发展之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3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春剑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何世一

  3月23日,在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海东红狮硅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青海省集中开复工1236个项目,涵盖清洁能源、交通运输、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各个领域。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那么,青海如何走出一条保护生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兼顾协调之路?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青海省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并建成投产,各项工作进展取得历史性新成就。

  如今的青海,戈壁荒滩上架起“蓝色海洋”,盐湖资源产业链不断壮大,高原特色农畜产品走向全国,美丽的花海、湖泊成为世人向往的“诗与远方”……一幅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青海:牢牢把住绿色发展之脉

青海湖周边湿地得到明显恢复。青海湖管理局供图

  提质增效: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在柴达木盆地,每片盐湖都是具有开发价值的“聚宝盆”。察尔汗盐湖富含钾矿,主要出产氯化钾;东台吉乃尔盐湖富含锂矿,主要出产碳酸锂;大柴旦盐湖富含硼矿,主要出产硼酸……

  筛分、浓缩、浮选、结晶……春节刚过,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生产车间就忙碌起来。技术员穿梭在生产线内进行着设备调试、检测及控制等工作,各数字化生产线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抓生产。

  眼下正值春耕关键时期,国内钾肥市场需求旺盛,订单不断。作为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革新,探索出了钾资源“固液转化、驱动开采、贫富兼采、循环回收”的独特开发模式。2022年实施了前系统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进一步实现了盐湖矿产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

  近年来,青海高度重视盐湖产业的绿色、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在顶层设计、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等方面铆劲发力,打破了长期形成的单一钾肥生产模式,对盐湖资源中丰富的共生资源千淘万漉,基本建成“钾、钠、镁、锂、氯”五大产业集群,推动盐湖资源产业链不断壮大。

  “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需要从资源勘探、后备资源保障、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科技研发创新、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全面提升能力,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水平,推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实现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说。

青海:牢牢把住绿色发展之脉

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电站。资料图片

  风光正好: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青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巨大潜能,主要体现在水丰、光富、风好、地广,且具有互补性。据测算,青海水能技术可开发量2585万千瓦,太阳能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可用于新能源开发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以上。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殷殷嘱托,是能源革命赋予青海的时代机遇,更是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

  初春时节,黄河羊曲水电站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羊曲水电站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与贵南县的交界处,是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大坝工程镶嵌混凝土坝浇筑、堆石坝填筑,溢洪道泄槽及堰闸段混凝土浇筑等工作。”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段军邦介绍,“羊曲水电站是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特高压外送的重要支撑电源,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146.7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万吨,对加快青海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从“风生水起”到“风光无限”,青海已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截至2022年年底,青海电网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4076.0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814.58万千瓦,占总装机规模的比重分别为91.22%和62.99%。

  “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全省风电、光伏装机1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4亿千瓦。真诚期待与有关各方面加强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应用、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绿电制氢制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创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在中共青海省委“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省长吴晓军说。

  生态优先:聚焦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今天运气不错,看到了四只雪豹,还有一头熊。”3月22日,才改在朋友圈写道,配图中的雪豹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皑皑白雪与棕熊形成鲜明对比。

  才改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绕果村的牧民,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自然体验接待向导。昂赛乡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的核心区域,70%的辖区面积是高山草场和山间林地,是“雪山之王”雪豹的重要栖息地之一。

  2017年,昂赛乡成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第一个开展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试点,从无名小镇一跃成为游客进行生态体验的打卡地。包括才改在内的21个自然体验接待家庭接受培训后,轮流接待来昂赛乡进行自然体验的体验者。

  “我主动报名申请了特许经营,成为登记在册的生态体验接待家庭。”才改讲起自己曾经放牧的日子,“过去,我们以放牧和挖虫草为生,收入很不稳定。现在作为接待家庭,一年能有3万多元的分红。同时我还是生态管护员,每个月拿1800元的固定工资,再加上卖虫草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

  才改生活的变化是玉树州坚持生态优先、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缩影。近年来,玉树州立足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字号”招牌,大力推动昂赛雪豹野生动物自然观察、澜沧江和通天河流域漂流、可可西里藏羚羊自然观察等7个特许经营项目,不断释放生态红利,以生态塑造旅游品质、以旅游彰显生态价值。

  目前,青海省规划打造了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多条生态旅游精品环线,3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7条入选全国“十大黄河旅游带”精品线路,推介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8条、“乡村是座博物馆”主题线路8条,推出“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两个。

  发挥优势:做好绿色农牧业大文章

  3月14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镇吉龙村生态有机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时,正待出栏的500只羊已经装车,即将运往海南州贵德县。

  仔细一瞧,这羊与普通羊长得不大一样,黑眼圈、大波浪。“这是什么品种啊?”记者问。

  “这是我们这里特有的泽库羊,是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形成,适应当地生态环境、以产肉为主的地方绵羊品种,也是我国畜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之一。”合作社负责人多杰吉布介绍,目前合作社养着5000多只羊。

  吉龙村是泽库羊核心养殖区之一,牧民们靠着放养泽库羊摆脱了贫困。为了更好地与乡村产业对接,村里成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进行泽库羊的标准化高效养殖。2020年,合作社畜牧产业收入达59.3万元,农业收入达54.6万元,商业收入达16.7万元,年底为社员分红68万元。

  如今,合作社还将发展畜牧业拓展到了羊毛被加工、民族传统羊毛帽制作等领域。“接下来,我们将科学整合优势资源、改变传统产业模式,合理有效利用资金,争取在2025年建成万只羊基地,带动更多牧民共同致富。”多杰吉布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借助青藏高原“超净区”的地理生态优势,青海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有机枸杞、鲑鳟鱼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农作物北繁制种基地。2022年,青海省牛羊肉、油料、青稞、枸杞等绿色产品输出规模达80万吨,价值超过130亿元,全社会创建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氛围正在形成。

  西宁市“河湟田园”、海东市“河湟硒谷”、海西州“神奇柴达木”、黄南州“山水黄南 绿色农牧”、海南州“天路飘香”……好产品源于好生态,好产品成就好品牌,青海将高原农牧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青”字号产品正走出青海,走向全国。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3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