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庆祝建州70周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庆祝建州70周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4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西双版纳4月13日电(记者徐鑫雨、张勇)4月13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景洪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发来贺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贺电指出,7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艰苦创业,自治州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州经济快速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各项事业全面推进。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实践。

  庆祝大会紧扣“辉煌70载·建功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西双版纳各族群众、社会各界代表相聚彩云之南、“象”往之地,共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傣族蝴蝶舞、孔雀舞等表演轮番登场,展现了西双版纳儿女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五彩斑斓的少数民族文化。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团长郭卫平,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云南省祝贺团团长杨宁出席大会并讲话。

  1953年1月23日,云南省首个专区级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1955年6月1日改称自治州)正式成立,自此,西双版纳开启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纪元。西双版纳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1757万元增至2022年的721亿元;财政总收入由76万元增至4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13万元增至432亿元,成为全国第二大天然橡胶基地、世界普洱茶最重要的原产地、闻名中外的旅游目的地。

  70年春华秋实,70年感恩奋进。西双版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倍和290倍,农村“水电讯网”全覆盖,“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历史性跨越。中老铁路和口岸优势不断释放,其中,西双版纳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位居云南首位。新时代新征程,西双版纳将全面加快“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建设进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4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