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方寸之中赏牡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方寸之中赏牡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4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集邮撷趣】

  作者:党玉占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素有“国色天香”之誉的牡丹花深受我国人民喜爱。因此在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中,经常出现牡丹花。

  1964年8月5日发行《牡丹》特种邮票,这是一套牡丹花的专题邮票,全套十五枚,小型张一枚。图案分别为“胜丹炉”“昆山夜光”“葛巾紫”“赵粉”“姚黄”“二乔”“冰罩红石”“墨撒金”“朱砂罍”“蓝田玉”“御衣黄”“胡红”“豆绿”“魏紫”和“醉仙桃”,小型张中为“状元红”“大金粉”,共17个品种的名贵牡丹。此套邮票原作者为我国著名花鸟画画家田世光,他采用传统中国画中工笔重彩双钩技法绘画。由于设计印刷精美,深受广大集邮爱好者的喜爱。

方寸之中赏牡丹

《牡丹》特种邮票

  在我国邮票中以牡丹花为主图的还有:1958年9月25日发行的《花卉》普通邮票,其中第一枚“牡丹花”,图案为剪纸牡丹;1988年8月12日发行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一枚“牡丹”,图案为工笔重彩双色牡丹花;2004年7月31日发行的《花开富贵》“祝福”系列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和2011年9月1日发行的《花卉》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中的“牡丹”,两枚邮票图案都是盛开的牡丹花。

方寸之中赏牡丹

《齐白石作品选》

特种邮票·牡丹

  在我国的名人绘画作品邮票中也曾出现牡丹花:1980年1月15日发行的《齐白石作品选》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牡丹”;1984年8月27日发行的《吴昌硕作品选》特种邮票,其中第四枚为“牡丹”;1996年4月15日发行的《黄宾虹作品选》特种邮票,其中第六枚“点染写花”,图案为牡丹花;2009年4月10日发行的《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其中小型张采用了清代画家马逸的《国色天香图》。

  在我国邮票中,不少将牡丹作为图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如1984年10月10日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牡丹亭》特种邮票第二枚“惊梦”和小型张“游园”,两枚邮票图案上的牡丹亭园内都有盛开的牡丹花;1997年7月1日发行的《香港回归祖国》纪念邮票第二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图案中基本法的左、右、下三面都簇拥着五彩缤纷的牡丹花;2016年5月5日发行的《二十四节气(二)》特种邮票第一枚“立夏”,图案为一位女子观赏牡丹的场景。

方寸之中赏牡丹

《吴昌硕作品选》

特种邮票·牡丹

  在我国邮票中出现最多的是对邮票图案起装饰、美化、烘托作用的牡丹花。1959年3月8日发行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邮票,全套二枚均附饰同一图案的牡丹花;1998年3月5日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图案中国徽周围附饰10朵牡丹花,象征着我们伟大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4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