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3北京书市新体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3北京书市新体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张景华 通讯员张紫旖、邓白露)新书首发、名家讲堂、阅读营地、主题专区……4月14日,“书香京城·悦读春天”2023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展期11天。

  走进朝阳公园主展场,书香浓郁,各主题专区特色鲜明,按照图书与阅读文化两大板块设立“主题出版专区”“精品出版专区”“实体书店一条街”“古旧图书专区”等八大主题专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本届书市采取“一主多分”、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推出百余项阅读活动。

2023北京书市新体验

  4月14日,朝阳公园2023北京书市上,读者在选购图书。杜建坡摄/光明图片

  “今年北京书市的展场规模之大、参与范围之广、阅读氛围之浓、惠民力度之强,均超过往届水平。”北京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李琨表示。今年的书市主展场面积较往年扩大2000平方米;参展商200余家,数量同比增加50%,其中参展的实体书店数量是上届书市的两倍;参展品种达到历年最高,仅主展区内就集中展示展销超过40万种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各区的分展场还将结合区域文化特色推荐重点品类和新书好书,切实满足大家多样化的阅读文化需求。

  在主展场北京出版集团展区,《远去的白马》《平安批》等“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图书整齐地码放在展台上。“我们重点推出主题出版图书、北京历史文化图书,希望能够让市民更了解北京,了解北京的传统文化,了解北京的现代文化。”北京出版集团经营管理部副部长王雪说。

  据悉,今年的书市首次打造特惠图书专区,特别设置经典名著专区和儿童读物专区,集中展销中外名家经典作品和经典儿童读物特惠图书,给市民读者打出优惠“折上折”。

  除图书板块外,本届书市还设立了阅读文化板块,通过品类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多元消费场景,让市民尽享“沉浸式”阅读乐趣。在阅读活动专区,新书首发、签售会、名家讲堂等阅读活动也将陆续启动;在春天阅读营地内,市民可以体验到休闲阅读、亲子阅读、家庭阅读的乐趣;儿童阅读广场上,“小读者”徜徉在精品儿童图书中,感受春日里的浓浓书香。

  本届书市将多元化创新机制融入阅读场景,首创“一日一主题”活动,为“老”书市注入了“新”体验。书市举办期间,将推出每日一个特定的阅读主题日。“我们希望编辑、作者能够借此机会,与读者展开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常务副总编辑刘凯说。

  在14日的开幕式当天,北京市实体书店协会推出了“诗意书店·开卷书香”主题日,“最美书店、最佳店长”系列评选、路遥《人生》读书分享会等阅读文化活动,形成了一道亮丽的京城阅读风景线。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6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