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美中国】乐山乐水更乐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美中国】乐山乐水更乐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美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瑞玲

  与贵州省接壤的广西百色市西北部,有一个神奇秀丽的地方——乐业县。

  乐业县享有“世界天坑之都”“世界天坑博物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长寿之乡”“中国兰花之乡”等诸多美誉。在方圆2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发现30个天坑,每个天坑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神秘奇绝。

【大美中国】乐山乐水更乐业

神奇的溶洞 乐业县委宣传部供图

  最具典型代表的是大石围天坑。天坑垂直深度约613米,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420米,底部原始森林面积约9.6万平方米,面积居世界第一。这个巨型的天坑,在笔直的崖壁上,发现了马蜂洞和中洞。天坑底部有宽阔的原始森林和珍稀动物,还有冷暖两条地下暗河。在大石围天坑周边,还有独特奇绝的白洞、神木、罗家洞、苏家坑、邓家坨、穿洞等天坑,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坑群”。

  乐业县依托独特的优势资源,开发大石围天坑群景区、布柳河仙人桥景区、罗妹莲花洞、五台山等2个国家4A级景区和7个3A级景区。

【大美中国】乐山乐水更乐业

布柳河仙人桥景区 李金龙摄/光明图片

  乐业县平均海拔约1100米,昼夜温差约11摄氏度,年降雨量约1100毫米。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环境,使乐业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县域内发现兰花64属174种,拥有我国唯一以兰科植物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乐业县有“乐业猕猴桃”“雅长铁皮石斛”等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机农业认证面积达1.24万亩,14个类别51个系列产品通过“有机食品”认证。

【大美中国】乐山乐水更乐业

大石围天坑云海景观 李金龙摄/光明图片

  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奋斗过的地方。如今的百坭村,人民群众过上富裕的生活,成为广西乡村振兴典范、党员教育基地。

  拥有世界奇观、有机原乡、长寿胜地、户外乐园、避暑天堂的乐业,不仅可以探索天坑、洞穴的神奇秀险,体验攀岩速降户外运动的乐趣,观看云海、日出、峰丛,品尝有机美食和特色水果,还可以聆听红七军红八军会师的故事、高山汉族山歌和卜隆、卜蛮古老壮歌,了解男主内女主外“女儿国”的母里习俗以及逻沙唱灯戏、甘田舞龙等非遗文化。

【大美中国】乐山乐水更乐业

舞龙比赛 杨玉琴摄/光明图片

  乐山,乐水,更乐业——让我们走进神秘的“世界天坑之都”,寻一份远离喧嚣的清幽静雅,觅一处户外运动的奇特场所,享一场难得的淡然清欢。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6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