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立足资源禀赋 找准产业赛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立足资源禀赋 找准产业赛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7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立足资源禀赋 找准产业赛道

讲述人:云南昆明市安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李强

光明日报记者张勇、徐鑫雨采访整理

  安宁工业园区作为云南省唯一、全国罕见的集石化、钢铁、磷化工三大产业于一体的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如何跳出化工、冶金等传统产业的路径依赖,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找到符合自身的产业赛道,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问题。我们非常庆幸,“机遇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新能源赛道上我们把握住了机遇,抓住了风口。

  2021年4月在四川遂宁考察项目时,看到新能源电池原料磷酸铁锂项目的建设景象后,我们驻足良久:“磷矿资源不仅可以造化肥,还能成为新能源电池上游原料,安宁多得是啊!”何况我们还有“锂”有“石油焦”,无论是正极、负极材料,还是隔膜、电解液等关键原料,都能够就地取材、就近配套、延链集群。这一刻,我们豁然开朗:在加快发展石化、冶金两个千亿级主导产业的同时,立足资源禀赋,全产业链条打造千亿级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

  不到一周时间,我们就邀请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行业龙头湖南裕能来安宁考察,随后两个月,我们两次上门招商。2021年6月18日,成功与湖南裕能“联姻”;2022年2月,云南裕能项目(一期)动工建设,110天便建成投产,创造了当年“洽谈时间最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投产最快”的“安宁速度”。

  为抢抓新能源电池产业布局调整期和扩产风口期,去年年初,我们规划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承载项目落地,出台专项政策赋能产业发展,建立“兵团制”+“链长制”双制专班和双“店小二”服务机制,加快项目建设,既抢“赛道”更夺“赛点”。新能源电池产业被授予云南省绿色低碳制造业集群(优势型)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最高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随着湖南裕能的引入落地、政策的赋能加持,上海杉杉、孚能科技等一批头部企业(百亿项目)纷至沓来;云天化、云南祥丰集团等本土企业瞄准时机转型发展,通过独资、合资等方式,投资建设云南友天、云聚能等一批重大项目。去年,我们新能源电池产业的产值实现零突破、达84.84亿元;磷酸铁、磷酸铁锂、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实际产能分别占全国的11.5%、3.8%、0.17%。目前投产项目3个、开工在建项目6个、签约促开工项目4个、重点在谈项目10余个。

  招商引资是辛苦活,不能坐等项目和资金自动上门,一定要主动走出去、上门抓招商。我们园区上下齐出动,一年四季不放松,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连续三年攀升。回想起来,做到了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也恰恰因为这一切,撑起了产业发展,稳住了经济运行。去年,我们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超千亿元、达1259.8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163.16亿元,规模总量和绝对值在全省开发区中位居首位。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7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