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卫星视角“俯瞰”城市发展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卫星视角“俯瞰”城市发展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8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卫星视角“俯瞰”城市发展密码

“瞰·北京”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光明日报北京4月17日电(光明网记者孔繁鑫、李飞)17日,《“瞰·北京”——一座城市的发展密码》系列卫星数字融合短视频发布仪式在京举行。系列视频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光明网联合推出,以卫星图片为基础,用图像、数据图表和文字,串联起一幅美不胜收的北京画卷、一幅气势磅礴的时代画卷。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表示,系列视频用事实说话打造新语态、用“工笔画”反映大时代、用技术赋能推动传播共融,通过推出国际传播IP打造首都国际传播精品,让人们从“看得到”北京变化,到“看得懂”北京发展,再到“看得见”北京未来。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系列视频通过卫星数据可视化、3D建模等全新表达方式,讲述首都发展精彩篇章。一张张卫星影像记录了首都绿色、宜居、国际化的可喜变迁;一幅幅画面力求找到受众的心理关切点、情感共鸣点、兴趣契合点;一个个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故事,绘成了一幅动感立体的首都发展“清明上河图”。

  系列视频共计20集,将从4月17日至5月24日,以每周3至4个短视频的节奏,在北京发布、光明网首发播出,北京市新媒体矩阵、境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等海内外平台陆续播出。其中,《你好!副中心》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卫星时序变化影像,展现城市副中心发展的生机勃发;《夜光见证 闪耀北京》以北京灯光夜景的卫星高精度光学成像,呈现北京城市建设的延展变化;《每个物种都能找到归宿》通过国家植物园中巨魔芋的视角,讲述北京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的丰硕成果;《Hello!北京》以一条代码的视角讲述北京的科创成就及重点发展。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过在演讲环节表示,“遥感新闻”作为交叉学科,在新媒体时代应用广阔;未来,应不断推动遥感领域与新闻行业深度结合、协同创新。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8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