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0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李海青(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必将有效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对切实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怕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样一种崇高的信仰,为的就是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当前,虽然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而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才能真正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能力本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在克服风险挑战的过程中创造历史伟业的,而这就要求党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与执政水平。在1939年5月20日召开的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学习是领导工作、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的“迫切需要”,号召全体干部投入学习教育中去,“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他特别指出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本领恐慌问题,强调党员干部要“进货”,即学习本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各种新挑战、新考验、新要求、新使命,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形势下,通过主题教育提高全党的能力本领就显得尤为必要。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当前,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一方面,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与底线思维,决不能自我陶醉、放松懈怠、马虎大意,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必须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只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才能切实担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全体党员干部应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凝心聚力、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扎实推进伟大使命的实现,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0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