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党建赋能“小个专”企业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党建赋能“小个专”企业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0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党建赋能“小个专”企业发展

讲述人: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 练佳其

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采访整理

  说到非公企业,华强北是很具代表性的——在1.45平方公里的商圈范围内聚集了小微企业6.5万家、个体工商户4万家、专业市场35家,“小个专”点多面广、成分复杂。

  为了将商圈内的“小个专”凝聚起来,我们成立了华强北街道“小个专”党委,打造“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秉持“精准覆盖、精准滴灌、精准触达”理念,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商事服务高效集成、政策资源直达末梢,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结合“小个专”需求,我们设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窗口,打造“商家便民服务点”和虚拟园区服务平台,推出“直播华强北”、创新创业学院等项目,受到商户的欢迎和好评。2022年,我们共帮助302家个体工商户成功“转企”,120余家企业“升规”。

  走出办公室,走进市场,走进企业,在一线倾听意见,了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需,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融资难是“小个专”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联系了辖区的金融企业,推出“助企先锋贷”平台,首期就对接签约5家企业,授信超2000万元。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华强北的“小个专”企业都在积极融入直播电商大潮,但普遍存在设备落后、经验缺乏等问题。因此,我们专门打造了“直播华强北”共享空间,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和指导,为商户“直播带货”、扩展业务提供便利。

  根据商户需求,华强北街道“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了党建E站、惠企服务站、解忧服务站等“六站合一”服务平台,以及找资金、找人才、找政策等十大服务场景。华强北“小个专”党群中心成立以来,已现场打印142份营业执照,指导238家主体申请许可证,平均缩短70%办理时间。有一次,一位企业负责人对我说:“我们企业刚搬来不久,政策补贴申报等事项都不太清楚,每次过来咨询都及时得到答复和解决,省去了很多麻烦。”这让我感到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们会继续努力,切实发挥“小个专”党组织作用,主动当好“服务员”“协调员”“勤务员”,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0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