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李玉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必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村人口老龄化、缺人才、留不住人等问题,是目前制约“三农”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培育特色农业,还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必须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农业职业经理人,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为农业农村发展打下深厚的根基。

  乡村振兴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人才与科技助力解决。近年来,人才与科技的有效结合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特别是高校与科研机构自觉践行责任担当,把乡村振兴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术研究的前沿阵地、服务社会的战略要地,把科技创新植入乡村振兴的沃土,以人才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比如,清华大学与云南省南涧县结成对子,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南涧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并通过设立乡村振兴工作站、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启动“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等举措,参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让青年人才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就自我。

  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同样需要人才的助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关键。扩大乡村产业规模,要从提高品种、品质、品牌水平入手,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做好“土特产”文章,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也需要熟悉土地、热爱土地的本土人才,更需要敢于创新、眼界开阔的“新农人”。

  “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今年全国两会,在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勉励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全国人大代表魏巧。魏巧和爱人一个是土壤学硕士,一个是农学博士。2017年,二人辞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回到镇江从事农业生产,建立起了2万多亩数字化管理的智慧农场。如今,越来越多像魏巧一样的“新农人”用知识、技术、技能改变着乡村的面貌,成为带动产业振兴的关键力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从乡村振兴战略全局来思考谋划壮大乡村支柱产业,不断优化乡村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农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更加强大的人才力量,希望的田野必将更加充满希望!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1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