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88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京参加履职学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88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京参加履职学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2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熊丰)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20日在京结束。在4天的学习中,来自全国33个选举单位的288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宪法及有关法律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据介绍,本届全国人大2977名代表中,新任代表超过70%。按照党中央部署,今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代表法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根据2023年全国人大学习培训计划,今年将举办4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组织约12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以新任基层代表为主,争取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第一年,实现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基础学习全覆盖。

  学习班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就我国的审判制度与审判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了专题报告。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主任委员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副秘书长郭振华分别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宪法、财政制度和预算审查监督、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和履职规范等作了专题报告。学习班还围绕议案建议的提出、审议和办理工作进行了互动教学,并安排了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环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奇表示,这次学习班是本届第一期代表学习班,具有示范作用。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学习,在思想认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上进行一次高标准的“加油”和“充电”,为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职责进一步夯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2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