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活”的皖南古村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活”的皖南古村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3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国权(黄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皖南山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保存了大量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及古村落。古村落选址、布局和建设遵循的是周易风水理论,强调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和对自然环境的向往与尊重,注重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有一定的科学基础和很高的审美观念。

“活”的皖南古村落

清晨的西递,一半雾锁山头,一半红霞绿水。胡国权摄

  这些古村落里徽派民居的建筑特色是随着明清时期徽商的兴盛而发展起来的,能在有限的建筑空间内最大程度体现其构思的精巧以及工艺的高超,实为别具匠心的建筑形式。后来徽商逐渐衰败没落,而这种徽派民居的建筑特色却依附在古村落里保留下来,因此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活”的皖南古村落

宏村的承志堂是一栋保存完好的大型民居建筑,始建于1855年前后,砖木结构,其中的石雕与木雕装饰十分精美,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胡国权摄

  西递和宏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境内,是皖南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是皖南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徽州文化的载体。这两座古村落集中展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特色民居,形态完好,风光秀美。村中自古尊儒术、重教化,文风昌盛,集中体现了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的徽州文化现象,其街道规划、古建筑和装饰都是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

“活”的皖南古村落

众多游人在宏村游览拍照。胡国权摄

“活”的皖南古村落

从旅游公司退休的胡锡林,在西递的家里摆起了土特产小摊,闲时常约左邻右舍一起唱黄梅小调。胡国权摄

  2000年11月,在澳大利亚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作出决定,将“中国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摄影师,我通过摄影长期关注、呈现、传播西递和宏村这一虽历经千年却依然活着的文化遗产,以独特的视角展现它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完整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全方位再现古村落的“活”,展现“活”的传统、传承、文化和历史,记录“活”的发展变迁。

“活”的皖南古村落

许多西递村民至今仍保持着传统的生产生活状态,春种油菜花,夏种向日葵。胡国权摄

“活”的皖南古村落

西递的民宿业主给客人过生日。旅游业的发展促使当地大多数村民都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其中。胡国权摄

  古村落是我们的美丽家园,更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我希望借助影像的力量保护、传承、发展皖南古村落的珍贵价值,让人类文明的智慧之花得以绽放,更好地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共赢的黟县案例。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1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