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辽宁本溪:“归雁行动”召回乡村振兴“领头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辽宁本溪:“归雁行动”召回乡村振兴“领头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4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坚

  谷雨刚过,走进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东风街道彩北新村,道路干净、房屋整齐、花红柳绿,一阵暖风拂面,夹杂着花香和新土的芬芳,沁人心脾。

  “自从小柏回来以后,村里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墙面翻新、道路整修,村内种花植树,还建起了民宿。”彩北新村村民张俊文说,“每逢节假日,很多城里的大人带着小孩到我们村里来观光旅游,给我们带来不少收入。”

  村民口中的小柏就是彩北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柏华瑞。1993年出生的他,在2019年11月报名本溪的“归雁行动”中,被选聘为“归雁”回村任职。

  柏华瑞上任后,面对彩北新村人多地少、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柏华瑞决定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他把80万元扶持资金注入村里特色奶牛养殖业,当年就为村集体带来分红资金4万元;整合村内长期空闲场地,向外租赁,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0余万元;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利用周边旅游资源,带领村民经营民宿,参与的村民每年增收近3万元。张俊文说:“大家都说‘小’书记,心中装下了全村人的‘大’民生。”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弥补人才短板,既要深挖当地“土专家”“田秀才”,也要在回引本土人才上下功夫。2019年,本溪市开始开展“归雁行动”,选聘35岁以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回村任职,助力乡村振兴。几年来,这些回村任职的大学毕业生从回村干事的“归雁”,逐渐变成带动村民致富的“头雁”。

  “归雁”变“头雁”,带领村民创收增收。在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万利村,一排排短木段整齐竖满了村口田地,甚为壮观,地里村民正忙着给木段洒水。村民徐士辉说:“这是村里的‘头雁’黄国强带领我们露天种植的黑木耳。去年,我跟着他种植木耳,净收入达5万元,这样的收入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一年多以前,徐士辉家11亩地种的作物还是玉米,年收入不足2万元。在黄国强帮助下,他把5亩地改种黑木耳,当年家庭收入就翻了好几倍。

  “我是土生土长的万利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想为家乡建设出力。2019年,听说了家乡的‘归雁行动’,报名后被选为‘归雁’,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黄国强说,“在村里,我利用掌握的木耳种植技术,牵头成立了国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种植黑木耳,走上创收路。”

  “大家都说,木耳产业发展好,多亏了国强这个领头雁!”万利村委委员梁姝说,“这几年,合作社黑木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合作社种植黑木耳菌棒40万棒,总产值18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人均年增收近万元。”

  2022年,本溪市还制定出台了“归雁行动”选聘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起“归雁”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激发农村干部队伍活力,鼓励“归雁”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贡献力量。4年来,本溪市已有290名本地本乡大学毕业生回到家乡,扶持112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已有94个村产生收益,带动4430户村民增收650万元。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4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