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石柱:“三色经济”兴乡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石柱:“三色经济”兴乡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4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谷雨初晴四月天,正是农耕好时节。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六塘乡三坪村村民谭定福,忙着带领村民移栽种植基地的辣椒苗,每天忙得热火朝天。

  谭定福10年前开始种植辣椒,2015年成立家庭农场后流转土地种植了数百亩辣椒,现在已经是当地有名的辣椒种植大户。

  谭定福和三坪村村民,都是石柱县“三色经济”的直接受益者。近年来,石柱县持续发展以辣椒为代表的“红色”调味品、以黄连为代表的“黄色”中药材、以莼菜为代表的“绿色”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独具特色的“三色经济”产业链点亮了乡村,富裕了村民。

  “小辣椒”闯进“大市场”

  “辣椒红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2022年,谭定福克服极端干旱天气影响,勤于精细管理,仅靠种植鲜椒收入就超过了50万元。

  在谭定福和许多辣椒种植大户的带领下,石柱县今年已有20多个乡镇的3万多户农户种植辣椒。全县种植辣椒面积超过10万亩,预计综合产值将超6亿元。

  随着“石柱红”鲜辣椒和辣椒干品牌影响力提升,石柱辣椒的产业延链、补链也越来越快。集辣椒“科研、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已培育出26家本土加工企业。在做好干辣椒加工的同时,石柱也积极发展火锅底料、调味品等辣椒深加工产业,不仅获得了“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还推动石柱辣椒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大市场。

  “苦黄连”变成“甜产业”

  入春以来,黄连种植大户苟应松每天早出晚归,奔走在沙子镇的各个村子里,组织村民给黄连地搭棚、除草和施肥。

  “我种植黄连20年了,如今年产黄连10多吨,年产值超300万元,带动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说到种植“苦黄连”带来的收益,年过半百的苟应松心里是甜的。

  石柱县是中国黄连的原始产地,有700多年的黄连种植史。在这个名副其实的“黄连之乡”,种植黄连的村民都富了起来。如今,全县常年保持在地黄连面积有5.8万亩,年均栽培和采收黄连1.2万亩,产量约3000吨,产值近4亿元。目前,石柱县黄连种植规模和产量占据全国的60%、全球的50%,成了世界黄连的集散地和风向标。

  每逢赶集日,黄水镇的“中国黄连市场”客商云集、热闹非凡,上市多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黄连,很快就发向了海内外市场。

  “绿莼菜”捧出“金饭碗”

  4月20日天刚亮,沙子镇龙源村墩子坪莼菜种植田里,谭久胜就和莼农们开启了一天的劳作。五年前返乡创业的谭久胜,投入120多万元,流转当地村民撂荒多年的水田,经过持续整改整治,规模化打造出200亩莼菜种植基地,让杂草丛生的水田,焕发出勃勃生机。

  凭借良好的水源和优质的空气,石柱建起了莼菜农业公园,覆盖黄水镇、冷水镇和枫木镇3个乡镇,形成了农事体验、康养美食和科普教育的一体化发展。每年不仅可直接带动400余户村民户均增收2万余元,还吸引上百万游客休闲观光,通过旅游带动总增收在5亿元左右。

  目前石柱的莼菜种植面积已超过1.4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畅销海内外的“石柱莼”系列绿色产品,已经成了莼农们格外珍惜的“金饭碗”。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4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