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4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郭嘉启

  作为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开年首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59亿元、规划用地约830亩的太平湾风电母港国际产业园项目于1月28日全面开工,正式吹响了新一年太平湾加速建设发展的号角。

  “太平湾合作创新区高举改革大旗,坚定创新之路,在开发建设、园区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上破题,在敢闯、敢为、敢首创上取得新突破,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奇说。

  自2021年9月,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开发建设太平湾合作协议》以来,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正式拉开了建设的大幕。一年多时间里,太平湾满弓发力,在战略能级提升、用海手续办理、体制机制创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营商环境优化、央企抱团合作、产业项目招引、“一区多园”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谋定快动,成效斐然。太平湾品牌逐步打响,进入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辽宁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正式将太平湾纳入辽宁自贸区的协同发展区。推动大连市人大审议《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条例(草案)》。在扩权赋能方面,大连市已向管委会下放三批市级管理权限共108项,承接了省级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用地组卷和使用林地等权限,与瓦房店市划分事权2096项,极大提高行政效率。在营商环境方面,引进前海模式,创新建立集中审批服务机制和集中登记管理制度。通过“提前预审+并联审查”的实施路径,探索推进项目高效极简审批模式。“签约即出照,拿地即开工”“10天完成码头复工复产手续”“跨省打照”“完工既竣工”等,充分体现太平湾创新综合开发模式“加速度”。

  机制体制的创新和新发展理念的践行,为新区带来了令人瞩目的建设速度。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以“起步即冲刺”的干劲,持续加快推进增设太平湾高铁站、太平湾港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路、水、电、气、讯等基础配套项目,同步开展海洋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

  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勇表示,产业是太平湾的发展之基,太平湾聚焦“一区多园”,央企抱团、多方联动,加快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多赢共赢的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培育船舶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粮油供应链等三个千亿元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22年9月24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简称“大船集团”)渔轮厂启动拆迁工作,太平湾高端船舶总装建造基地土地整备及生活保障项目正式开工。新厂区直接投资规模约200亿元,预计年造船产能260万载重吨。大船集团搬迁太平湾后,将实现大船集团等相关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共同打造大连市现代化高端船舶制造基地。

  新能源产业园已吸引巨头入驻。招商局太平湾公司与三峡能源公司合资成立大连太平湾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标志首个央企合作示范项目正式落户太平湾。目前,风电产业园已开工建设。氢能方面,聚焦氢能商用车示范应用,围绕氢能整车、燃料电池、制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条,与格罗夫氢能汽车、重塑科技等一批产业龙头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同时太平湾加速打造冷链临港产业园,粮油供应链产业园前期工作全速推进。

  截至目前,在太平湾注册公司130多家,注册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客户类型分布广泛,涉及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文旅康养、现代农业、工程建设、设计咨询等行业。

  2023年,太平湾全年计划开复工项目39个,加快推动船舶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粮油供应链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全面推进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迅速掀起开发建设新热潮。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