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大运会,令人期待的青春之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大运会,令人期待的青春之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5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董川(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再过不到100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届时,世界各国各地区青年大学生和高校体育工作者将相约成都、同场竞技、共叙友情。

  成都大运会将向世界展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居民消费热情上涨,全国各地的“烟火气”浓厚。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将成为2023年世界经济最重要的“稳定器”和“火车头”。成都是我国西部中心城市,正加快建设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成都也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世界各国各地区青年大学生有机会深入这座拥有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欣赏憨态可爱的大熊猫,品尝风味独特的四川美食,亲身感受“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相信这将会带给世界各国各地区青年大学生不一样的认知和体验,让他们能够以成都为窗口,更好地走近中国、认知中国、读懂中国。

  成都大运会将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此次大运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将派出约500名运动员参赛。他们将和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青年大学生同场竞技,展示中国大学生享受比赛、超越自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志愿者的奉献,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大运会,志愿者都是竞技场外最靓丽的风景线。成都大运会从三十余所高校招募了2万余名志愿者,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成都的形象代言人,他们将用微笑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向世界介绍成都和中国。成都大运会将为中国青年大学生们提供备受瞩目的舞台,让他们能够以充满自信的视角去观察世界,与世界平等友好地对话;以青春的话语去解说当代中国,讲好赛场内外的巴蜀风韵、中国故事;以积极的心态去超越自我,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激情和风采。成都大运会也会吸引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体育运动的行列,让他们充分享受体育锻炼的快乐,既能够收获健康的身体,也能够陶冶情操。

  成都大运会将促进人类文明的互学互鉴。大运会是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综合性世界运动会,不仅是展现竞技水平的体育舞台,也是增进世界青年交流融合、促进不同文明包容共存的重要平台。成都大运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明、不同肤色的青年学生。在大运会这个世界青年大家庭中,他们将在竞技舞台上相互切磋、在大运村里共同生活。大运会还为世界各国各地区青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以及学术交流活动。通过竞技和交流活动,旨在动员各国各地区青年大学生以大运会为平台,尽情彰显青年个性和青春风采,在轻松、活泼、大联欢的气氛中公平竞技、增进友谊、启迪思想、文明互鉴。成都大运会将开启一扇窗,让各国各地区青年彼此加深了解,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让青年感受世界多元文明之美。我们可以期待,一颗颗友谊的种子将会在各国各地区青年心中播下,散落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并最终汇聚成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青春之力。

  2023年7月28日,让我们共同见证青春之约!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5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