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国重器”的鲜活样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国重器”的鲜活样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5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乐骁立

  3月30日,位于浙江宁波慈溪的国内最大磁共振磁体独立生产商——宁波健信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成功突破了1.5T(特斯拉)930毫米大口径无液氦全身磁共振成像用超导磁体关键技术,打造了目前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大孔径无液氦MRI超导磁体。

  就在去年年初,他们自主研发并量产的“1.5T850毫米口径无液氦超导磁体系统”经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复核,获评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际首台(套)产品。这是宁波工业史上首次有企业获此殊荣,也是中国制造“大国重器”的鲜活样本。仅一年时间,他们在原产品的基础上将磁体内径增加到930毫米,再次将全球领先的无液氦技术推进了一大步。

  “健信能打造出如此高端的产品,原因有三。”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院长陈旭钦说,“第一个原因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线。”

  健信是浙江省“隐形冠军”和宁波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产品冠绝全球,最关键的技术在于“无液氦”。过去30年,全球都用液氦作为超导磁体冷却介质。但氦气在自然界极其稀有,大大制约了磁共振的普及。为此,健信超导将目标瞄准了世界性难题——无氦超导磁体技术。自2013年起,健信团队用了整整7年,最终在全球率先研发出1.5T无液氦超导磁体系统,一举奠定了中国在全球无液氦超导磁体领域的领先地位。

  “这种突破在宁波的民营企业中屡见不鲜。”陈旭钦说,宁波市各级政府对产业集群的深化和培育是健信得以发展的第二个原因。

  除了超导磁体做到全球领先,健信在磁共振用稀土永磁体领域也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打造稀土永磁体的基础是磁性材料,而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正是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地之一。这样的产业集群不仅成为宁波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更推动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企业。目前,宁波磁性材料产量已超过全国总产量的40%。

  “第三个原因,是宁波对产业基础高级化的不懈追求。”陈旭钦介绍,产业基础高级化中的产业基础指的是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及装备、工业基础软件、产业技术基础这“五基”产业。它们能否高级化,关系着大到国防安全、航天航空,小到消费电子、日用轻工等千行百业的发展。

  近年来,宁波的产业基础高级化工作成绩斐然。2022年,宁波市工业基础产业(关键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有规上企业近1500家,关键基础件实现工业总产值1394.6亿,累计攻克600多项关键技术壁垒和“卡脖子”难题,累计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20多项。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5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