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国制造“打印”新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国制造“打印”新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5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为中国制造“打印”新故事

讲述人:宁波众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文军

  近年来,3D打印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实现了制造从等材、减材到增材的重大转变,并逐渐被应用于实际产品的制造。其中,作为一种新型智能制造技术,金属3D打印在装备设计与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2004年,我开始了在金属气雾化制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硕博期间的求学和实践经历,为我后来取得的成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博士毕业后,我在浙江省冶金研究院就职,致力于粉体项目的研发、技术、应用和运营,设计了新型的可用于制备高品质3D打印用铁基粉体成套生产设备。2013年,我在全国最早独立开发了可用于制备高反应活性的3D打印医用钛基粉体的无坩埚真空气雾化设备,设备性能可与国外同型号设备媲美。让我感到自豪的是,设备成本仅为进口同型设备的十分之一,打破了国外垄断。

  2018年6月,我的技术研发与项目发展都在良好运行中,用现在的话来说,处在一个“舒适区”。可是,我时常问自己和团队一个问题:接下来还能挑战什么?后来,我把创立自主核心技术的民族品牌作为挑战目标。最终,我和哈工大材料工程专业的几位师兄弟一起来到宁波创业,组建了“众远新材料”,在合金设计、气雾化制备和构件后处理工艺优化方面进行基础研究,目标是提升材料研发与设计能力以及独立的工艺改进和装备制造能力。

  选择宁波,是因为宁波是全国首批7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不仅产业规模全国领先,还拥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两家国家级科研机构、20多家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5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尤其在金属新材料研发与应用等领域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错——在政策、用工、技术各个方面,公司所处的海曙区给了很大的支持,让我们能够一门心思搞创新。

  经过艰苦的技术攻关,我们“用产品赢市场”的路越走越宽。例如我们研发的高温合金系列,打破了国外900℃以上金属粉末禁运,超越了同型号原有进口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我们的另一款产品高强铝合金会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不仅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还将打破国外高强铝合金的技术封锁。实施这一项目的初衷,就是希望实现高强铝合金从设计到制造的全流程国产化,不受进口材料“卡脖子”。

  未来,宁波众远团队将继续深耕高品质真空气雾化制粉领域,填补国内产品在3D打印金属粉体材料行业的空白,定位国内外高品质金属粉体市场,为全世界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不断为中国制造“打印”新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孙勇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5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