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民营经济拔节向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民营经济拔节向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5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殷聪 茆明

  春天的宁波,满是热潮。3月20日,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国际运输物流展览会上,“西林”牌电动叉车的五款新产品成为展会的明星,收获了丰厚的订单。这是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推出的系列王牌。下旬,东红船业制造的“润青”号沥青船顺利出口,该船总长107米,载重6600吨,型深8.8米,航速13节。凭借行业领先的造船速度,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得满满当当。作为宁波市前湾新区引进的首个晶圆制造类项目,总投资9.8亿元的宁波众芯半导体光电和功率器件IDM项目如期开工……

  在宁波130万户的市场主体中,民营经济占了97%,贡献出全市约66%的GDP、78.7%的出口、85%的就业岗位、95%以上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如今的宁波持续夯实民营经济发展基础,传递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坚定决心。”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民营经济拔节向上

一列满载货物的专列从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出发。胡学军摄/光明图片

  打出“大优强”“绿新高”“组合拳”

  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83家,位居全国城市之首;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3家;拥有A股上市公司115家……宁波,名副其实的制造之城。如今,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领,立志于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宁波,正打出一套“大优强”“绿新高”的“组合拳”,通过向创新要动能,向智造要效益,向转型要空间,不断挖掘新型工业化的内在潜力。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持续升级,我们的产品也与时俱进。”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8届中国慈溪国际家电博览会展会现场,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宁远迎来送往,忙得不可开交。每年,德业股份都会根据市场的发展变化,聚焦产品使用中的痛点,推出5至10款新品除湿机。在前湾新区的极氪工厂焊装车间内,703台机器人随时待命。只要接到后台的生产指令,它们就能开足马力,各个工位协同合作,将汽车的侧围、底板以及四门两盖拼装出汽车的基本框架,甚至更换生产车型。这不仅提升了整车制造的生产效率,也让汽车的柔性化生产成为现实。目前,极氪工厂最多可支持6款车型的柔性化生产,每一分钟就有一辆车身框架完成焊接。

  当智能制造的春风吹过,宁波已加快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释放出新的生机。截至目前,宁波共有9家企业入选国家5G全连接工厂案例集,占总量的五分之一多;2021年以来,宁波累计获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8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宁波:民营经济拔节向上

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欧菱电梯公司员工在吊装专用钢材。胡学军摄/光明图片

  此外,拔节向上的宁波民营经济,正通过产业链延伸,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曾经专业从事水表、燃气表生产的宁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成立子公司而从原先的产品供应商变为服务商;将插线板做到全国第一的公牛集团,接连成立新能源事业部与智能无主灯事业部,力图突破发展的天花板,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与变量……

  不断开拓海外市场

  2月,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率队跑了趟欧洲。这是宁波在疫情全面优化调整后首次组团赴境外招商。10天时间,奥地利、德国、英国三国,22场活动、签约5大项目,引资12.9亿美元。敢闯敢创新一直是宁波人的标签。自1844年开埠,宁波人就“一路向东”,沿着大海的方向走出了宁波商帮的辉煌,创造了近代中国在制造、贸易、金融等领域的百余个第一。

  2022年7月10日,又一个第一在宁波创造——全国首架开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起飞。36名宁波人登上东航MU7101“宁波—布达佩斯”航班,飞往匈牙利、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开启了订单之旅。返程时,在这个航班里,36家外贸企业拿到了意向合作订单8亿美元。

  位于镇海的宁波瑞曼克斯门窗有限公司负责人丁言东就是36名中的一员。他的公司成立10年,产品主要出口欧洲。波兰一家公司一直与他们合作,每年有100万美元订单。2022年初这家公司被收购后,订单迟迟不来,新“甲方”希望换掉他这个素未谋面的中国供应商。关键时刻,宁波市政府组织的往返包机帮了大忙。拿下签证后,他连夜准备了近60斤的样品和资料,其中最“硬”的是一款外遮阳电动卷帘防盗装置。这项技术此前被德国垄断了很多年,丁言东他们投入近百万元研发的新产品不仅价格便宜近一半,性能也有所改进,市场反馈良好。在波兰南部工业城市格利维采,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商务洽谈,双方敲定了全年100万美元的合作,还就付款条件、交付期等细节进行了对接。

宁波:民营经济拔节向上

  在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的培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装配汽车零部件。丁继敏摄/光明图片

  50天后,宁波第二批次商务包机航班开行,丁言东又出现在了队伍里。“丁言东们”是宁波2.4万家中小外贸企业的缩影,背后更系着10万家上下游制造业工厂,是宁波开放型经济的根脉。“宁波是我国第六座外贸万亿之城。”财经作家朱秋城当时评价说,疫情之下,宁波开中国外贸人之先河,包机去海外开拓市场,不仅实打实出业绩,也给宁波外贸人和中国外贸圈提振信心。

  来自宁波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宁波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9237.5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同期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72.9%。其中,民营企业出口额占全市的78.7%,拉动全市出口增长9.2个百分点;进口额占全市的62.2%,增幅比全市整体高2.1个百分点,比重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系列贴心服务构筑良好营商环境

  江北公安分局的民警王慧雄是一名“项目警官”,“驻扎”在区电商园内的警企服务站,每天的工作就是奔跑在基层,为企业和务工人员点对点解决问题。前几天,他刚刚受理了辖区一家企业商标被冒用的案件,初步收集整理证据后移交给了分局经侦大队。“我所在辖区的企业有1200多家,为他们在家门口提供警务服务,才能让他们安心经营生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王慧雄介绍说,三年前为确保疫情下企业返工复工而成立的“项目警官”团队至今已累计走访企业2590家,帮助解决困难92件,成为江北公安服务企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在宁波,有一个词与民营经济如影随形——“服务”。今年1月,保加利亚人岱西投资的宁波保加华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和银行开户,正式落地宁波余姚的中国—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他把家也从北京搬到了余姚。从首都搬到县级市,岱西有过犹豫和担心,“但园区的服务,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了亲切感”。他说,余姚拥有中国最大的集塑料原料销售、塑料信息发布等于一体的专业生产市场,而政府全程代办、全程接送还有全程翻译等服务,则让他看到了这座城市的贴心之处。为了帮他找到合适的房子,工作人员带他看了好几个小区,让他在两天内就满意入住。

宁波:民营经济拔节向上

宁波市宁海县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对光伏板进行出厂检查。胡学军摄/光明图片

  数字化时代,宁波推出了服务企业报表最多报一次的“企报通”、集成各类行业数据和应用系统的数智金融平台“甬金通”、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甬易办”等一系列数字化应用举措。“3月底接到相关部门的电话,告诉我们区政府质量创新奖的补贴可以通过‘甬易办’领取了。”地处海曙区的金鑫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再次成为“甬易办”的受益者。总经理杨金良说,因为以前办理过,这次没有重复递交材料,“一键提交、当日到账”。

  “甬易办”谐音“容易办”,是政府与企业、个人“一键直达”的惠企惠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不断地对各项政策条款“抽丝剥茧”,让政策的对象认定、资金匡算、支付到账变得更加精准.“就像是运用精算方法和技术解决经济问题的精算师,‘甬易办’让助企惠民政策更快地直达快享。”宁波市政务办主任许旭军说。

  为维护民营企业相关权益,让投诉企业得到更低的投诉成本、更快的办理反馈、更好的解困服务,宁波市检察院于2021年9月在全国首创成立宁波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并在检察机关市级院和所属10个基层院实现了全覆盖。中心统筹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中有关营商环境的投诉监督职责,对企业反映的影响营商环境问题集中受理、有诉必查。刚刚挂牌,象山县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就接到了两家外地公司的投诉,称某职能部门联合印发的采购指导文件存在地域保护、限制公平竞争、加重市场垄断等问题,请求予以监督。“没想到当月下旬我们就收到了回复,相关部门发文废止了那个文件。”投诉人说自己很满意。宁海县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前不久受理了一起企业专利侵权案件,某电器公司未经专利权人的许可,擅自生产相同吊灯产品2000余套,所幸未流入市场。经调解,该电器公司销毁侵权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3.8万元。助企检察官还给受害企业送上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建议函》,为其提供法律培训课程,堵漏建制。

  如今,宁波正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持续聚焦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宁波新设市场主体21.23万户,其中企业6.9万户。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营商环境排名中,宁波连续4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5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