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西海岸新区:“双拳出力”激活低效片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双拳出力”激活低效片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6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工厂年产产能可达1.5亿片,产值在100亿元左右。”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京东方物联网青岛基地,一个个显示模组迅速“出炉”,对于未来发展,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杨俊满怀信心。

  2022年11月,京东方物联网青岛基地正式投产,总投资81.7亿元。芯屏龙头企业的点亮投产,成为青岛“振芯、铸魂、补面”持续提速的有力助剂,也让有着70多年纺机生产历史的纺机名镇——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街道(原王台镇)开始了历史新生。

  王台街道有着1400年悠久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王台开始纺机产品的生产探索。之后,乘着改革开放东风,纺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王台成为国内知名的纺机名镇。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场饱和、技术迭代等原因,让片区发展一度陷入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的窘境,被贴上“低效片区”的标签。

  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土空间规划中心主任张岩介绍,王台纺机老工业区有近500家散乱小企业,低效用地面积较大。如何激活低效片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有着深度考量。

  2022年,结合区域发展实际,青岛西海岸新区拉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大幕,首项任务便是对低效片区的开发建设。在此行动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对13个街道2683处工业用地开展低效工业用地识别,共识别低效工业用地822处、总面积25680亩。同时,持续推进土地高效利用攻坚行动,实施依法收回一批、统筹收储一批、嫁接利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完全市场化出让一批、政策激活一批、起诉应诉一批、查处惩处一批“八个一批”土地处置措施,加快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土地处置。

  “我们确定王台老工业区、青岛自贸片区、董家口化工园区三大重点低效片区,成立三个专班,腾退低效小作坊、拆除老旧居住区、清腾低效用地,全力推进总投资478亿元的42个攻坚项目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组成员王勇说。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对低效片区进行精准识别、开发建设,土地高效利用攻坚以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为导向,开展全流程监督管理、优化。“双拳出力”推动低效片区快速重生。

  不破不立,破的阻碍在所难免。“不想拆,本身正常生产,一拆耽误营生。”青岛铠硕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桂松表示。但对低效片区的开发建设,西海岸新区并非“喜新厌旧”。

  在王台新城整体规划中,除打造以京东方物联网青岛基地、青岛光电产业园为龙头的新型显示产业片区,还规划了以承载传统优质纺机企业外迁为重点的专精特新企业片区,占地860亩,引导纺机企业转型升级。

  “园区集聚可以实现厂房的节约集约用地和管理模式、技术升级的规模化推进。”在工作人员讲解下,邢桂松放下顾虑,选择了“群居”。在新规划厂区里,邢桂松建成立体厂房,节约一半用地成本。

  截至目前,王台片区已累计腾退低效小作坊养殖户500多处,拆除老旧居住区和城中村2861户3103处房屋,累计清腾低效用地7171亩,引入京东方、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等一批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总投资约775亿元的9个芯屏产业项目洽谈推进。同样的占地面积,产值增长20倍,还带来了几万个就业岗位。

  “2022年,西海岸新区调度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67宗16710亩、供而未用土地191宗11396亩、闲置土地140宗9499亩。”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慧表示,将继续开展土地高效攻坚行动,探索一条以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