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月球科研站建设指日可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月球科研站建设指日可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6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常河

  在“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画上句号后,我们的探月步伐跨入一个新阶段——建设月球科研站。

  4月25日,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深空探测实验室主任吴伟仁院士在2023年“中国航天日”第一届深空探测(天都)国际会议上披露了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方案。依据“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用”的原则,国际月球科研站将按照三个阶段分步实施——

  2030年前后,建成国际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开展月球环境探测和资源利用试验验证;

  2040年前后,建成国际月球科研站完善型,开展日地月空间环境探测及科学试验,并建成鹊桥通导遥综合星座,服务载人登月和火星、金星等深空探测;

  之后,建设应用型月球科研站,由科研型试验站逐步升级到实用型、多功能的月球基地。

  “月球是人类迈向更远深空的中转站,是研究生命、太阳系和宇宙‘三大起源’的重要途径。”吴伟仁院士指出,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搭建地外天体和空间的大型、长期科学研究平台意义重大。

  “嫦娥”为月球科研站“铺路”

  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迄今为止,人类对月球已进行了约120次探测。2004年,我国探月工程正式立项实施。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过去近20年间,探月工程实现‘六战六捷’,圆满完成‘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我国深空探测重大专项总设计师吴艳华说。

  “绕、落、回”之后,“嫦娥”继续飞天,为建设月球科研站“铺路”。据吴伟仁院士介绍,作为国际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建设阶段的重要任务,一系列计划已排上议程——

  嫦娥六号将于2024年前后发射,实施月背采样返回任务,并开展月球背面着陆区的现场调查和分析、月球背面样品的分析研究等;

  嫦娥七号将于2026年前后发射,由着陆器、飞跃器等组成,开展月球南极月表环境、月壤水冰和挥发组分的探测与研究等;

  嫦娥八号将于2028年前后发射,由着陆器、飞跃器、月球车和月面操作机器人等组成,与嫦娥七号任务探测器和鹊桥二号中继星协同工作,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初步具备开展月球资源开发利用能力。

  2030年前后,将建成月球科研站基本型。此后,在完善型阶段还将实施多次任务。比如,部署月面长期能源供给模块和多种形式机器人,携带样品返回地面,建立月基观测设施等。

  “近年来,我国空间技术能力实现重大跨越,建成深空探测重大基础设施,并与世界多个国家建立起合作,这些都为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吴伟仁院士表示。

  月球科研站可以开展五大科学主题研究

  未来的国际月球科研站,什么样?

  “国际月球科研站是在月球表面与月球轨道长期自主运行、短期有人参与,可扩展、可维护的综合性实验设施。”吴艳华指出。

  他介绍,月球科研站由地月运输系统、月面长期运行保障系统、月面运输与操作系统、月球科研设施系统、地面支持及应用系统五大基础设施构成,具备能源供应、中枢控制、通信导航、天地往返、月球科考和地面支持等保障能力,可持续开展科学探测研究、资源开发利用、前沿技术验证等多学科、多目标、大规模科学和技术活动。

  有了月球科研站,我们可以开展五大科学主题研究:月球“考古”,破解月球起源与演化问题;巡天揭秘,研究宇宙黑暗时代和黎明时代如何演化;日地联系,探寻类地球生存环境的本质;基础实验,开展月球生态实验、基础科学实验;资源利用,开发利用月球能源、物质资源。

  “我们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用原则,逐步完成国际月球科研站研制建设,实现对月球物质、环境、位置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突破一批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性关键技术,获得一批世界级重大科学发现。”吴伟仁院士说。

  此外,月球科研站未来将由科研型试验站逐步升级到实用型、多功能的月球基地。通过在轨或月面活动,获得执行长期载人航天活动的经验,并为载人火星任务验证技术和能力。

  由中国提出,联合多国共同建设

  “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谈及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宗旨,吴伟仁院士如此强调。科研站“由中国提出,联合多国共同建设”。

  在吴伟仁院士看来,国际月球科研站应聚集各国力量和全球科学家智慧,提升人类对月球和宇宙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水平。他如此描绘科研站的愿景:“联合多个有意愿的国家和组织,共同探索宇宙认知、推动科技进步,服务人类文明,增进人类福祉。”

  2021年,国家航天局发布《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伙伴指南》。“中方倡议得到多国积极响应。”吴伟仁院士透露,俄罗斯、巴基斯坦、阿联酋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已签约加入,还有十余个国家和组织正在协议谈判中。

  此外,嫦娥六号国际载荷搭载合作遴选结果已公布,瑞典、法国、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国家载荷搭载方案已入选。嫦娥七号载荷搭载合作机遇公告已发布,并收到11个国家18个载荷合作意向。嫦娥八号载荷搭载合作机遇公告今年内也将发布,鹊桥通导遥综合星座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在此次会议启动。

  吴伟仁院士还在此次会议上发出倡议:“欢迎各个国家、国际组织和有关研究机构与我们携手一道共同建设和实施国际月球科研站这一大科学工程,同时也共同发起成立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组织,共同管理科研站设施,共享科研成果。”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深空探测实验室将作为中方执行机构,负责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组织的筹建和国际联络。“希望10月底前完成各成员国或相关组织的合作协议签署。”吴伟仁院士说。

  (光明日报合肥4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