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评析】为什么人们选择在电影节看电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评析】为什么人们选择在电影节看电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7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柳南(媒体评论员)

  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将步入尾声,但有关北影节的消息一直被人们关注。一批今年北影节上映的热门影片始终一票难求。在官方发布的“战报”中,最快售罄的三部电影是:4K版本的《悲情城市》《天若有情》及IMAX版本的《2001太空漫游》,售罄时间分别为惊人的6秒、8秒、9秒。

  这样的结果倒让大家心里很坦然。电影的艺术价值自不必多言,再加上在中国大陆首映,部分场次还有映后交流等环节,开票秒没的结果或许才是对影片的最好尊重。一票难求似乎成了独属于电影节的风景,不只是北影节,国内每个城市的著名电影节大抵都是如此。

  当然,抢票抢得如此激烈,也会有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不在视频网站上看,或者下载网络资源在自家的电脑、电视乃至投影上看呢?那不是更方便、更省事,或许体验还更好呢?这个问题千人千言。对于普通观影者来说,电影节是一次“凑热闹”的机会,这既不会占用日常生活中过多的时间,又能方便我们较容易融入其中,因为,电影节塑造了一个城市里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良好氛围。

  就如今年北影节上映的IMAX版《2001太空漫游》,这部科幻作品在很多影迷眼里是一部“催眠”电影。而北影节上所放映的“催眠”电影不在少数,如《细细的红线》和《工作与时日》。前者过于诗意,而后者则长达8小时。但很多影迷并不认为在电影节观影时睡着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情。因为,这是大家正在努力向高深的艺术殿堂挺进。没坚持到底,可能只是部分观众的艺术修养还有不足,但是这并不妨碍大家对优秀电影的喜爱。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没有电影节,绝大部分人不会在家里的设备上放映《2001太空漫游》《细细的红线》之类的电影。只有在电影院里,人们才会有兴趣也有意愿认认真真地看一遍那些艺术质量很高却不太好“懂”的电影。这就是电影节带来的独特文化氛围,也是一座重视艺术、文化的城市所散发出来的魅力。既然大家愿意在这样的文化气氛里一起看电影,为什么不去参与下呢?至少,在那一刻,我们都不会感到孤独。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7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