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鼓浪屿:“活态文化”散发迷人的气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鼓浪屿:“活态文化”散发迷人的气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7 0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春已至,鼓浪屿绿意盈盈。船缓缓驶向鼓浪屿,那红色穹顶的八卦楼最是抢眼。船上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下这个鼓浪屿“地标”。

  然而,这座鼓浪屿“地标”也曾经历过“风雨飘摇”的艰难时刻。20世纪80年代,兴建于1907年的八卦楼建筑老化严重。1986年,厦门市拨出了30万元对其进行修缮,修旧如旧的这座百年建筑,为鼓浪屿后来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完整保持了当年的历史风貌,八卦楼和另外52栋历史建筑,成为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受到联合国世界遗产保护专家的高度评价。

  鼓浪屿也从此在文化传承、活化利用、业态管理、利益反哺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厦门借鉴国际社区博物馆概念,实施全岛博物馆计划,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设立文化中心,邀请各国学者和有识之士参与整理地方史料、编纂交流期刊……

  船已靠岸,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美誉的鼓浪屿,1000多栋老别墅,藏着多姿多彩的文化。它们独特的外形,丰富的内涵,吸引着游客走过一个又一个“博物馆”,仿若环游世界。

  音乐,一直是鼓浪屿文化里最美的一抹风情。最盛时,鼓浪屿拥有近500架钢琴、近百个音乐世家。

  走着走着,音乐就飘过来了。是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里飘出来的吗?那里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是来自八卦楼吗?那里是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

  再听听,是中华路97号雷厝院子传出的。探头一看,一群大爷大妈正在演奏《鼓浪屿之波》。因大家常聚在雷厝大院弹琴唱歌,于是他们取名为“雷厝乐队”。这支网红乐队常常引来游客驻足欣赏,还有外国游客饶有兴趣地与他们同台演奏。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为鼓浪屿颁发世界遗产证书时,雷厝乐队为其演奏了意大利名曲《卡普里岛》。

  申遗成功后,随着《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等文化回归扶持政策相继出台,“音乐之岛”的新魅力不断展现:菽庄吟社、鼓浪屿合唱团等近20个文化艺术社团成功回归;家庭音乐会、社区博物馆等1001个项目得到奖补;珠绣大师工作室等14个重点文化项目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老鼓浪屿人陆续回迁上岛,爱岛人士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积极举办艺术活动——诗歌节、钢琴周、音乐节……此起彼伏的浪漫而美妙的声音让这座小岛格外灵动。

  步入鼓新路80号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令人大开眼界。这里有被誉为“镇馆之宝”的1.92米高的18世纪英国铜镀金象驮转花钟、19世纪法国的铜镀金鸟音笼表、19世纪瑞士的嵌表八音盒等,还有来自四大洲23个国家的200多件瑰丽文物。最近,46件故宫博物院所藏乾隆皇帝御笔书画作品也飞越一千多公里,来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展出。其中,绝大多数作品是首次展出。

  保护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就是要保护活态的遗产。鼓浪屿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状态都是活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鼓浪屿将坚决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鼓浪屿的改变打动了我。”在鼓浪屿出生长大的厦门中提琴演奏家杨璟把家从美国加州搬回鼓浪屿,她说:“我要把鼓浪屿介绍给全世界,也要把全世界带回鼓浪屿。”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7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