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竺士杰:在百尺高空“穿针引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竺士杰:在百尺高空“穿针引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8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竺士杰:

在百尺高空“穿针引线”

  2020年3月29日,一个细雨霏霏的春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领导让我站在了最前面:“他叫竺士杰,是桥吊司机。2006年年底,您在这个码头上亲自启动了第700万标准箱的起吊按钮时,他就是吊起那个集装箱的操作司机。”

  如今,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达到3335万标准箱,稳居全球第三。我不仅见证了港口的发展壮大,也有幸和它一同成长——从一名技校生到全国劳模,从独创高效率桥吊操作法到带动团队一同创新。

  如果大家到过港口,就一定会看到桥吊,那是码头上最大最高的机械设备,我的工作岗位就在那里。看似简单的一抓一吊,其实相当于在16层楼的高空控制吊具,将4个锁头放入集装箱上不到半个手掌大小的锁孔,精准度在2厘米内,所以桥吊司机的工作就好比在高空“穿针引线”。

  1998年我从宁波市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来到宁波港。刚开始学桥吊困难很多,我虽感觉有些许失落,但学习动力更足了。我利用休息时间向前辈请教、练习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我成为桥吊班效率突击队队员,随着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越来越多,他们开始叫我“救火队队长”。

  干着干着,我脑子里出现一个问题:一直以来操作桥吊全凭个人经验,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实现精确稳关定位,并让大家能迅速掌握?

  这个问题一问就是20年。

  那段时间,我一天到晚都在思考,向师傅请教、上网查阅资料、买专业书学习研究。一次拿着手机吊坠摇晃的偶然经历,让我突然想到,能不能用钟摆原理解决这个难题?

  已经记不清我做了多少次实验,在不同距离、不同重量、不同箱型种类,不同船型结构、不同设备、不同天气作业时,通过控制驾驶室平台的加、减速来稳定被吊物体。经过摸索总结,一套“稳、准、快”的桥吊操作法诞生了:新操作法仅需两个步骤就能让秋千般的吊具及货物稳定下来,并精准地落到指定位置,相比老操作法一次着箱命中率提高7%以上,一年可以帮公司增加100万标准箱。

  公司特地举行了一个仪式,以我的名字命名为“竺士杰桥吊操作法”。随后,“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不断升级,2020年大国工匠系列丛书“竺士杰工作法”在全国发行,现在我已经在研究针对远控桥吊操作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4.0版本”了。2022年4月,港口首套“岸桥远控模拟系统”上线。通过远控操作台3D拟真画面,一键即可切换远控作业和模拟远控作业两个模式,实现作业功能与培训功能两位一体。该系统获得第五届中国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金奖。

  一个行业要持续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的传承。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从本世纪初的不足100万增长到超3000万,司机人数呈几何倍数增长,我牵头打造“金牌导师”团队,依托“竺士杰创新工作室”累计培训桥吊司机3000余人次,培养各类先进技能人才17人。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8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